好莱坞制作人:黑人总演悲剧,白人发明拖把也能拍

2016-02-14 10:12 新京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好莱坞制作人:黑人总演悲剧,白人发明拖把也能拍

●黑人的角色要么是忍气吞声的悲剧,要么是高大上的圣人。

●我们至少还有丹泽尔·华盛顿、哈利·贝瑞,希望有天能看到如此量级的亚裔和印度裔偶像。

●阿娃·杜威内(黑人女导演)的《不知所终》拿到了2012年圣丹斯电影节的导演奖,但是没有任何经纪人跟她联系过。(对比一下)科林·莱沃若的《安全没有保障》拿到2012年圣丹斯电影节的评审团大奖,接下来呢?他执导的可是《侏罗纪世界》!

减产 为生存只能什么赚钱做什么

记者:上世纪90年代、20世纪初,黑人电影有一个明显减产的趋势?

贾斯汀·西米恩:电影工业开始变得越来越目光短浅,黑人电影的产量严重缩水。我们无论身处哪家公司,都能明显感觉到他们在努力维护表面和平,保持不触碰底线,制作的影片也相应的发生了改变。为了生存,我们也只能什么赚钱做什么。

阿兰·扬:曾几何时,我们也是可以做各种类型电影的,比如哥伦比亚影业既可以投500万美元给《街区男孩》这样黑人主创的犯罪电影,也同时可以投100万给施瓦辛格的动作电影《幻影英雄》。但这个时代很快就过去了,我们能尝试的类型领域骤然缩减,整个电影产业都把注意力投向制作奥斯卡级影片。商业的本质就是用钱生钱。

记者:在这方面,电视业是不是会比电影好很多?

贾斯汀·西米恩:电视业更灵活些。黑人电影总是集中在那一两个类型。

角色 电影业有种黑人悲剧痴迷症

记者:现在的奥斯卡,黑人影片要想拿奖,主角怎么也要是位了不起的运动领袖,而拿奖的白人影片主角就截然不同了:这个白人和一只熊搏斗(《荒野猎人》),这个白人住在布鲁克林(《布鲁克林》),这个白人发明了魔术拖把(《奋斗的乔伊》)……

阿兰·扬:大卫·O·拉塞尔该为此负全责!(《奋斗的乔伊》的导演)(大笑)

贾斯汀·西米恩:这是种典型的黑人悲剧痴迷症。奥斯卡上的黑人电影常常是历史题材,主题是展示我们所经历的苦痛。我承认,确实有很多优秀影片因此诞生,尤其是对那段痛苦历史的追溯和探索,但奇怪的是,为什么只有这类电影才能得到更多关注?那些角色要么是忍气吞声的悲剧,要么是高大上的圣人。

斯蒂芬妮·阿兰:还有坏人。

阿兰·扬:其实在这方面,亚裔和印度裔还不如我们,甚至落后几十年。我们至少还有丹泽尔·华盛顿、哈利·贝瑞,他们呢,希望有天能看到如此量级的亚裔和印度裔偶像。

环境 就算得奖了也未必会被关注

记者:每年都会在圣丹斯看到大胆、优秀的黑人影片拿到奖,之后会有帮助吗?

斯蒂芬妮·阿兰:阿娃·杜威内的《不知所终》拿到了2012年圣丹斯电影节的导演奖,但是没有任何经纪人跟她联系过。

阿兰·扬:很疯狂,就像是每个人都在说“好吧,看看你下部片子再说吧”。

记者:阿娃·杜威内还有《塞尔玛》呢,提名了2015年的奥斯卡最佳影片。

斯蒂芬妮·阿兰:可白人总能在圣丹斯后大放异彩。

贾斯汀·西米恩:科林·莱沃若的《安全没有保障》拿到2012年圣丹斯的评审团大奖,接下来呢?他执导的可是《侏罗纪世界》!

阿兰·扬:这么说没有恶意,毕竟事情都是因人而异,但是剧情就是这么发展的。

记者:什么时候开始意识到行业内的区别对待?

贾斯汀·西米恩:入行之初,就通过各种渠道听到过类似的故事,告诉我非白种人要想成功有多难。当我执导《亲爱的白种人》时,这些传闻变成真实,与其说是好莱坞歧视,不如说是美国。

□编译:田颖

责任编辑:孙毓熹(QN0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