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正熙“铁拳”反腐:官员住豪宅包二奶统统清除

2016-02-05 14:44 人民网-环球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朴正熙“铁拳”反腐:官员住豪宅包二奶统统清除

用“铁拳”应对腐败

上台之后,朴正熙宣布了两大誓言,一个是发展经济,另一个是扫除国家的腐败与社会邪恶。为了达到这一目的,朴正熙先对行政系统动手。上台之初,他下令逮捕、开除1.7万余名腐化了的公务员、2000余名腐败军官,同时借机强行解雇了3.5万名旧行政人员。1961年夏,军政府决定从私营大企业中提取约3700万美元用于“国家重建”工程项目,在这个过程中出现了贪污行为,尤其是新成立的中央情报局秘密提取活动经费。案发后,卷进去的军政府官员全部被捕,以受贿罪论处。

为打造一个高效廉洁的政府,朴正熙直接将军队官员安置到有着传统特权的公职部门。同时,朴正熙以考试优先和政绩考核为原则,对公务员进行全面整顿。朴正熙在中央设监察院,地方设监察室,公开与暗地监察并举,惩罚力度也很大。仅仅在1962年5月对新政府中高级官员的第一次监察中,一次性以贪污受贿、生活奢侈等原因处分的人员就有350人。

军政府所打击的官场“腐败”范围很广,不仅有官商勾结、受贿,还包括生活奢侈、任人唯亲等,甚至喝咖啡、听日本音乐、打高尔夫球也被视作腐败予以打击。不过,难得的是,朴正熙本人一直能保持本色,廉洁从政。以前他在军中就以从不参加高级宴会闻名,此时更是从不打高尔夫球,厌恶盛大的宴会和政治沙龙活动。到乡下视察时,他还常常钻入街边小吃店,吃饱了就成。

有韩国学者总结说,在长期的政治生涯中,“朴正熙本人没受到任何有关腐败的指控”,他的政敌、后来担任总统的金大中1967年与朴正熙竞选落败,就在于他“不能够把朴正熙本人包括在政府的腐败之中”。朴正熙个人清廉而又严厉的特色,使得处于军政府体制下的韩国,在反腐败的过程中,有着比民主政府更高的效率,在他掌权前期,韩国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清明局面。

责任编辑:孙毓熹(QN0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