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叙利亚问题日内瓦和谈的三个问号

2016-02-01 09:00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分析:叙利亚问题日内瓦和谈的三个问号

数度推迟的叙利亚和谈29日终于有了眉目。联合国方面当天与叙利亚政府代表团举行会见,叙反对派主要代表却迟迟不露面,他们到底来不来?和谈前景如何?和谈又将对叙利亚局势有何影响?

反对派到底来不来

去年12月,联合国安理会就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一致通过决议,力争2016年1月初启动由联合国斡旋的叙利亚各派正式和谈。联合国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使德米斯图拉表示,他计划于2016年1月25日在日内瓦召集叙各派和谈。这一日期最终被推迟至29日。

由叙利亚反对派“全国联盟”和部分武装派别成员组成的“高级谈判委员会”以反对派主要代表自居,他们为参加日内瓦和谈开出条件,要求叙政府军停止轰炸和围困相关地区,允许人道主义救援物资进入这些地区,释放一批被关押的囚犯。他们要求这些条件得到满足,否则拒绝前往日内瓦。

“高级谈判委员会”发言人穆斯拉塔说,他们在收到美国国务卿克里的电话保证后决定派代表与会,克里承诺反对派的条件将得到满足。

德米斯图拉29日说,他可能31日开始与“高级谈判委员会”接触。

和谈前景如何

按联合国的计划,和谈第一阶段预计持续两到三周,整个和谈将持续至少半年。第一阶段的和谈结果将在2月中旬前后宣布。

尽管和谈被称为叙利亚内部和谈,但由于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目前还不能面对面,和谈并非直接对话,而是由中间人穿梭递话。德米斯图拉表示,间接和谈有较大灵活性,在举行直接对话的条件成熟前,都会采取这种间接方式。

目前,打击恐怖主义能否列入和谈议程仍是未知数。叙政府代表团提议商讨该问题,“高级谈判委员会”却另有打算,提出要对“长期遭受封锁的叙利亚城镇”进行人道主义救援。如果这些条件得不到满足,“他们随时会退出和谈”。

分析人士认为,叙利亚政府与反对派在总统巴沙尔的去留问题上仍有分歧,美俄之间以及沙特阿拉伯、土耳其、伊朗等地区大国间也存在不同利益诉求,和谈注定步履维艰。

和谈对叙局势有何影响

叙利亚国内舆论普遍认为,不论和谈举行与否,叙利亚局势短期内都不会出现大的改变,军事冲突仍将持续。

北京大学伊斯兰文化研究所所长吴冰冰认为,即使在政治和谈、和平解决已成为共识的情况下,要在叙利亚问题上达成一致还需作出长期艰苦的努力。

俄罗斯《国防》杂志总编辑科罗琴科表示,第一阶段谈判结果不会影响叙利亚局势。当前应对叙局势的首要任务是开展同“伊斯兰国”的斗争,各方的反恐军事行动同和谈是两码事。反恐斗争告一段落后,和谈达成的结果将体现在引领叙利亚走向全面政治解决的道路上。

本次和谈仍旧前路漫漫,目前还很难看到和平的曙光。不过,就像德米斯图拉所强调的那样,从某个地方开始总比继续拖着强。这次在国际社会共同努力下开始的新和谈,毕竟给战火中的叙利亚一个历史性的新机遇。(记者 孙萍、何奕萍、聂晓阳、车宏亮、王波、张继业)

责任编辑:扆妍妍(QN0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