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权力交接在即 民盟面临考验

2016-01-30 01:04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缅甸权力交接在即 民盟面临考验

新华社内比都1月29日电(国际观察)缅甸权力交接在即 民盟面临考验

新华社记者庄北宁

新一届缅甸联邦议会人民院和民族院将于2月1日召开首次会议,以全国民主联盟(民盟)主导的议会将启动选举总统等程序,协助完成政权交接等重要政治事务。

这次缅甸议会会议的特殊意义在于,民盟作为一个没有执政经验的政党,如何在议会中与联邦巩固与发展党(巩发党)、军人议员团体打交道,对其构成重大考验。

推议长:巧打民族和解牌

人民院和民族院召开首次会议后的第一个任务,将是选出两院的各一名议长、副议长。缅甸联邦议会共有664个席位,其中人民院拥有440席,民族院拥有224席,在去年11月8日的全国选举中胜出的民盟在两院的席位数分别达到255席和135席,如想囊括议会中四个最高职位并非难事。

据了解,民盟计划推选的两院议长、副议长名单28日公之于众:民盟中央执行委员会成员吴温敏任人民院议长,掸邦克钦族巩发党人民院议员吴帝昆妙任人民院副议长,民盟克伦族议员曼温凯丹任民族院议长,若开民族党名誉主席吴埃达昂任民族院副议长。

从这份名单可以看出,民盟推举的人选有特别考虑,除了吴温敏是缅族的民盟资深高层外,其他几人为少数民族,其中曼温凯丹是1947年7月与昂山将军同时遇刺身亡的政府要员曼巴凯的外孙,另外两人分别来自掸邦和若开邦。

在最近一次全国选举中,民盟仅有的两个失利的省邦就是在掸邦和若开邦。若开民族党在选举中赢得若开邦议会半数以上席位,可以获得邦政府组阁权。吴埃达昂是若开民族党要员且赢得了他所在选区的民族院议员选举。吴帝昆妙曾任联邦检察院法务部负责人,为克钦族。

这种组成,民盟既照顾了少数民族,又给老对手巩发党留出一个重要职位,体现民盟试图以包容、均衡的方式,争取其他民族、政党支持,也为民盟将来施政做好铺垫。

民盟主席昂山素季今年1月4日在独立节活动中讲话说,新政府的首要任务是努力构建永久和平。从本月她出席首届联邦和平大会,到推举议长、副议长人选,都体现了以昂山素季为首的民盟,把民族和解当做首要问题对待的态度。

选总统:考验民盟执行力

缅甸是总统制国家,总统作为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应由议会推选,因此议会对缅甸政治格局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根据该国宪法,联邦议会人民院、民族院和军方议员团分别有权推举一名副总统候选人,然后经议员投票表决,得票最多者将当选总统,另外两人任副总统。

从目前情况看,新议会选出议长、副议长后,将成立总统选举事务委员会,预计会在新议会会议召开的第二周提交3名副总统候选人名单,并在2月底前选出新总统。由当选总统负责组阁,并交由议会表决通过,确认新一届政府人选。由吴登盛领导的政府任期将于3月底结束。

对于总统选举和内阁名单确认,新议会至少要经过两次投票表决才能完成,这个过程是对民盟在议会中执行力的第一次考验。

缅各方:展示合作意愿

对于多年来被称为反对派的民盟将主导议会,缅甸现政府、巩发党、军方目前均表达了合作的态度,在涉及政权交接的对话中,传递出坦诚、开放的信息。特别是军方,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大将在选举前后多次强调尊重选举结果,并将尽力展开合作。

议会选举后,民盟主席昂山素季呼吁支持者保持冷静,尽量避免民盟支持者过于高调而引发不必要的麻烦;另一方面,昂山素季向总统吴登盛、联邦议会议长吴瑞曼、敏昂莱大将发出会面邀请,均得到回应并实现对话。分析人士指出,这些释放出积极信号,有助于降低人们对政权交替引发社会动荡的担忧。

更重要的是,民盟如何在目标与实际之间取舍、在合作中寻求突破,是对民盟与新政府的长期考验。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庄北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