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腕普京如何在政治舞台上“玩柔道”?

2016-01-14 10:33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铁腕普京如何在政治舞台上“玩柔道”?

普京又被撂倒了。在最近很火的一段视频中,他被一位女子柔道全国冠军击败,还被拉扯得衣冠不整。而在早年间,他还曾被一位10岁的日本小女孩来了个“过肩摔”。身为柔道黑带八段的普京在柔道场上很谦让,让人看到总统也能被撂倒的罕见场面。但在政治舞台上,普京却总能把柔道战术发挥得淋漓尽致,屡屡干净利索地将对手“撂倒”。

2000年9月5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日本东京江道柔道馆进行的一场柔道表演中,被10岁女生五味夏生摔倒。

借力打力:树立执政权威

在柔道中,借对手的力量为已所用是致胜要点。抓对把位,能使力量处于劣势的人有机会战胜身体条件更占优势的对手。16年前,刚刚当选总统的普京正是柔道场上处于弱势的一方。

当时,能源、金融寡头掌握着俄罗斯大量战略资源,他们拥有无穷的话语权,而国家机构却相对软弱无力。普京尽管是前任总统叶利钦“钦定”的人选,但在“寡头干政”的大环境下,普京的总统权力却饱受限制。

为了建立秩序、强化法治,普京要求寡头们远离政治。而以霍多尔科夫斯基为代表的寡头帮却摆出和新总统“硬碰硬、干到底”的架势。这位俄罗斯首富资助反对派、指控克里姆林宫高层腐败,还计划把手下的国内第一大油企——尤科斯公司卖给美国人。

尽管霍多尔科夫斯基的做法当时被媒体形容为挑战国家领导权的行为,但普京一开始并没有对这些举动表现得特别在意,这让霍氏对克宫的炮轰更加激烈。直至2003年2月19日,普京在克里姆林宫召集俄罗斯工业企业家联盟成员开会,才上演了总统的“反击时刻”。

2003年2月19日,霍多尔科夫斯基(右)在克里姆林宫举行的会议上与普京对峙。

坐在会议桌前的霍多尔科夫斯基面带自信的微笑,在他看来,普京已经服软,召开会议的原因是听取寡头们对当局的意见。霍氏发言时借助幻灯片,展示他所掌握的腐败证据,指出高层贪腐每年至少造成300亿美元的损失。

普京则表现得不温不火,等霍氏说完,他平静地说:“您怎么这么快就把底牌亮出来了?偷漏税款也应该也是您刚才贪污指控的一部分吧?”普京将矛头直指尤科斯公司的偷税漏税行为,一举抓住对手的要害“把位”,让几分钟前还不可一世的霍多尔科夫斯基一脸铁青。

这次会议之后,俄执法部门启动了对尤科斯案的调查,当年10月,霍氏在自己的私人飞机上被捕,等待他的是10年囹圄。而其他寡头也纷纷远离政事或远离俄罗斯。

 以柔克刚:避免叙利亚大战

2013年8月21日是叙利亚危机的重要节点。一些阿拉伯媒体称,叙利亚政府军当天凌晨开始使用含有沙林毒气的火箭弹袭击大马士革郊区一些地区,导致至少1300人死亡。而叙政府多个部门对此予以否认,称报道不实。

由于美方此前曾咄咄逼人地警告巴沙尔政府,使用化学武器是逾越美国军事干预“红线”的举动,化武疑云让叙利亚局势陡然升级。舆论普遍猜测美国是否会以此为借口,出兵叙利亚。

9月9日,在与英国外交大臣黑格举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当被问到巴沙尔政府怎么做才能避免遭到军事打击时,克里回答,只要巴沙尔在一个星期内交出所有化学武器,就可以避免外国军事打击。

尽管当时有报道评论称,这看上去不像是美方对叙利亚政府郑重提出避免动武的条件,但俄方却敏锐地注意到了这个表态,紧紧抓住了和平的最后机会。

当天晚些时候,俄外交部紧急召开了一个时长只有不到两分钟的记者会。外长拉夫罗夫指出:“如果让叙利亚化学武器接受国际监督能避免美国对叙军事打击,俄罗斯将立即开始做叙政府的工作。”

2013年9月10日,普京就叙利亚化武问题发表声明,阐述“化武换和平”倡议。

第二天,普京在其莫斯科郊外的官邸发表了一份声明,首次对“化武换和平”的倡议表态,指出这一方案将是和平解决叙利亚危机道路上的正确一步。此后,美方、巴沙尔政府、叙利亚反对派均对倡议表示欢迎。

普京在叙利亚危机的最关键时刻扭转了危险局面,同时强化了俄罗斯在解决叙利亚危机所扮演的角色,正是巧化干戈的“柔道外交”之胜。俄罗斯等国和国际组织帮助叙利亚外运并销毁化学武器,让危机得以暂时缓解。

 顺势出击:保卫战略利益

2014年2月22日,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被反对派推翻,国家全面倒向西方。从战略上看,这意味着俄罗斯将失去乌克兰这个缓冲地带,在西部边境直接面对西方国家的安全威胁。同时,一旦亚努科维奇时代签署的克里米亚军港租用协议作废,俄罗斯军事影响力就将退出黑海,著名的黑海舰队也就失去了存在的意义。

2月27日,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议会拒绝承认新上台的亲西方政府,提出举行入俄公投,议会大楼被升起俄罗斯国旗。面对克里米亚高涨的入俄情绪,俄罗斯高官三缄其口,而普京自2月24日索契冬奥会闭幕后就从公众视野中消失。普京到底将作何选择,引来国际舆论的高度关注。

3月1日,俄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发布消息,他们已经授权普京动用俄武装力量,保护在乌境内的俄公民、同胞以及俄武装力量官兵生命安全。这表明俄罗斯可能已经出兵介入克里米亚危机。

而就在此前一天,多家媒体报道说,数十名武装人员封锁了克里米亚首府辛菲罗波尔机场的国内航班航站楼。这些人身穿无标识军队制服,但装备统一、训练有素,且身上的军服正是俄军近年配发的空降兵制服。

种种迹象表明,俄罗斯当时出动了空降兵控制克里米亚半岛上的重要目标。一个多月后,普京也在直播连线节目中亲口证实,当时那些军人正是“我们的军人,他们为保证克里米亚人民在公投时自由表达意愿创造了条件。”

2014年3月18日,普京(前排右二)与克里米亚地方领导人签署“入俄协议”。

3月16日,克里米亚举行入俄公投,最终超过95%的居民赞成并入俄罗斯。随后,俄罗斯火速启动半岛入俄程序。18日,普京就与克里米亚地区领导人签署了入俄协议。国际问题专家们认为,顺水推舟,接受克里米亚入俄,是俄罗斯“兵临城下”做出的反击,一定程度上保卫了俄罗斯的地区利益。

普京曾说,柔道既锻炼体能也训练智能,是一门哲学,它有助于学会认清对手、控制自我、完善自我,“政治家需要这些知识、能力和技巧”。在大国政治的博弈场上,普京似乎已经把柔道精髓融在战略决策的潜意识中。

责任编辑:孙毓熹(QN0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