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破仑死亡之谜:死于胃癌还是砒霜中毒?(2)

2016-01-11 13:40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拿破仑死亡之谜:死于胃癌还是砒霜中毒?

虽说拿破仑的死因被人来回调查是常事,不过这次特别声张的调查显然和前一阵在法国沸沸扬扬的“开棺验尸”风波有关。今年6月,法国历史学家布鲁诺。罗伊.亨利在自己的新著中对存放在巴黎荣军院内的拿破仑遗体的真实性提出了质疑。拿破仑于1821年死在圣海伦娜岛并被就地安葬,1840年遗体方运回法国。亨利指出:当年在巴黎开棺时,有目击者证实拿破仑的尸体保存完好,丝毫不像在岛上潮湿的土地中掩埋过19年的样子。此外,经对照两次安葬目击者的笔录文件,亨利发现:拿破仑在圣海伦娜下葬时,他的荣誉勋章佩带在衣服外面,而1840年在巴黎开棺时,勋章却被放置在制服里面。1821年下葬时,有一银色马刺系在拿破仑的靴子上,但至1840年开棺时,这根马刺却不见了。两只盛有拿破仑心脏和胃的器皿本应放置在棺木的一个角落里,但开棺时却见它们被放置在尸体两腿之间。最可怀疑的一点是:开棺时人们发现拿破仑一口众所周知的黄板牙变成了刺眼的白牙。亨利由此怀疑:英国政府在1840年将拿破仑棺木移交给法国时调换了尸体。为证实自己的怀疑,亨利于今年7月致函法国国防部,请求允许对拿破仑的一缕头发进行DNA检验。这缕头发是拿破仑的尸体运抵巴黎之前不久由法国医生从尸体上割下来的,目前保存在巴黎法国陆军博物馆。7月26日,法国国防部正式驳回亨利的请求,理由是:在进行DNA检验之前,必须首先获得拿破仑的后裔的许可,由他们当中选出代表提供一份DNA样本,然后才可以对拿破仑的头发进行检验,以确定两者之间的相似性。亨利事后已写信给目前居住在科西嘉岛上的拿破仑第五代侄子查尔斯·拿破仑,请求他提供一份DNA样本,但至今未接到答复。

与确认荣军院里那具尸体的身份相比,法国官方显然更情愿给他们“伟大的皇帝”得出一个自然死亡的定论。不过,没人指望各种争论能就此停息。据说人的身体上保留时间最长的东西之一就是头发,这样看来,有关拿破仑头发种种风波还可以再延续几百年。无论如何,法国人还是幸运的:好在当年拿破仑不是个秃子。

责任编辑:孙毓熹(QN0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