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到这些国家,普京是这么说的……

2015-12-18 08:57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谈到这些国家,普京是这么说的……

新华网北京12月18日电 俄罗斯总统普京17日举办年度大型记者招待会。这是普京第11次举办年度记者招待会,在约1400名记者面前,普京共回答了记者提出的32个有关俄政治、经济和外交等问题,历时达3个多小时。

【谈土耳其——“现在让他们再来试试看”】

普京说,俄罗斯认为土耳其击落俄战机事件是“敌对行为”,俄当前不会同土当局建立沟通。

普京说,在战机事件中,最令俄方不满的是,土方没有立即就这一造成俄飞行员死亡的事件同俄方进行联系磋商。俄对土制造该事端的动机十分不解。普京表示,不论土是否想借此向美国示好以及土美之间是否存在某种交易,土方的举动使包括美国在内的各方都陷入复杂境地。

普京说,当前俄扩大了在叙境内的军事部署,增加了战机数量,部署了S-400防空导弹,还帮助叙利亚修护了早先部署的“山毛榉”导弹防空系统。“如果说土耳其此前经常冒犯叙领空,那么现在让他们再来试试看”。

普京表示,目前看来,俄无法同土现政权建立沟通,俄不得不对土采取经济和其他领域的限制措施,但俄土在人文领域联系仍可保持。

【谈叙利亚——美俄关键问题立场相近】

普京说,俄罗斯与美国在解决叙利亚危机的关键问题上立场相近。

普京说,美国务卿克里日前到访俄罗斯,提出了将交由联合国安理会审议的叙利亚问题决议草案,俄方整体上同意该草案。从该草案看出,美国和欧洲高度关注中东局势。

普京说,虽然各方在叙问题上有不同诉求,但是该问题迟早会得到解决,而且只有通过政治途径加以解决。

普京说,对于叙现总统巴沙尔·阿萨德俄方的一贯原则立场是:只有叙人民有权决定,由谁、以什么标准和原则领导叙利亚。俄反对外部势力将自己的意志强加给叙利亚人民。不管情况有多复杂,俄将全力推动叙利亚危机的解决,并最终找到各方均可接受的解决方案。

普京还表示,俄当前拥有打击半径达1500公里的海基导弹,还有由战机搭载的打击半径在4500公里导弹,因此俄认为目前没有必要在叙境内建立长期军事基地。

责任编辑:张普(QN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