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恐袭后的叙问题会谈:力争达成和平路线图

2015-11-16 10:42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巴黎恐袭后的叙问题会谈:力争达成和平路线图

叙利亚问题多边会谈第二轮14日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举行,大约2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代表与会。

在前一晚,法国首都巴黎遭遇一系列恐怖袭击,已造成至少128人死亡。

“路线图”

美国、俄罗斯和法国外长14日出席叙利亚问题会谈,沙特、伊朗等一些地区国家以及欧盟和联合国的代表也与会。

法新社援引一些外交官的话报道,这轮会谈力图就一份叙利亚和平“路线图”达成协议,内容包括叙利亚政府军和一些反对派武装达成停火。

上月底在维也纳举行的首轮叙利亚问题多边会谈中,与会各方就开启一个由联合国主导的叙利亚和平进程达成基本共识。按照法新社的说法,共识并未提及叙利亚现任总统巴沙尔·阿萨德的去留,而这是一个关键议题。

自叙利亚危机2011年3月爆发后,美国等西方国家支持叙反对派,要求巴沙尔下台。13日,英国外交大臣菲利普·哈蒙德再次提及,巴沙尔“必须走人”。

不过,俄罗斯和伊朗主张,巴沙尔的去留应由叙利亚人民决定。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13日在接受采访时强调:“叙利亚是主权国家,巴沙尔·阿萨德是民选总统。”

近5年的叙利亚冲突已导致大约25万人死亡,数百万人逃往国外。更关键的是,局势动荡让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趁机渗透进叙利亚并坐大势力。自去年以来,美国主导的多国联盟对伊拉克和叙利亚境内“伊斯兰国”目标实施空袭。今年9月底,应叙政府要求,俄空军也开始轰炸“伊斯兰国”目标。

“新含义”

14日,“伊斯兰国”宣称制造了巴黎系列恐怖袭击,称这是对法国在伊拉克和叙利亚行动的报复。

对此,法国外长洛朗·法比尤斯回应,法国不会停止“国际行动”。他在维也纳说,巴黎袭击表明在打击“伊斯兰国”方面需要“加强国际协调”。

俄罗斯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说,这些袭击意味着“没有理由”放松对类似“伊斯兰国”或叙利亚“基地”组织分支“支持叙利亚人民圣战者阵线”的打击。

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说,这些袭击只会“让我们坚定决心,作出反击”。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费代丽卡·莫盖里尼则说,巴黎袭击赋予了化解叙利亚危机新的含义。

“又是令人难过的一天,今天我们聚在维也纳有了另一种含义,”她说,“今天与会的各国在过去几个星期里几乎都经历过同样的惨痛、同样的恐怖和同样的震惊。”

莫盖里尼意指法国、黎巴嫩、俄罗斯、埃及和土耳其最近发生的袭击事件。“这非常清楚地告诉我们,我们必须一同应对,”她说,“欧洲人、阿拉伯人、东方和西方,我们都受到恐怖主义的影响……恰当的回应是,联合起来,克服我们之间的分歧,努力一同引导叙利亚走向和平。”

责任编辑:扆妍妍(QN0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