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恐袭后 西方面临四大转型

2015-11-16 09:45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巴黎恐袭后 西方面临四大转型

新华网北京11月16日电 巴黎遭遇造成129人死亡的“史无前例的恐怖袭击”后,法国在第一时间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全欧紧急追捕恐袭嫌疑人。但这一严重恐怖袭击带来的影响并不会止步于这一层面,新华国际客户端来为您分析它可能给世界局势带来的四大转型。

【法国安全政策更积极?】

这一袭击是法国近一年来发生的第三起袭击事件。1月7日,讽刺漫画杂志《沙尔利周刊》位于巴黎的总部遭武装人员袭击,造成至少12人死亡;8月,一名武装人员携枪支企图在高速列车上发动袭击,遭车上乘客制伏。但这两起事件之后,巴黎袭击仍然发生,不少评论人士认为,法方的安保存在漏洞、反恐措施不够有力。

袭击发生后,法国总统奥朗德宣布法国本土和科西嘉岛进入紧急状态,允许禁止人员流动并设立安全保护区域,恢复实施边境管控。巴黎所在的法兰西岛地区安全措施全面升级,调集1500名士兵加强安保,安全机构可对有危险行为者实施软禁,临时关闭演出和会议场所以及行使行政搜查权。

加强自身安保的同时,法国还可能加大在叙利亚等地对认领巴黎袭击事件的“伊斯兰国”(IS)打击力度。目前法国有12架战机在参与对IS的空袭。袭击发生前,法国已宣布,其唯一的一艘航空母舰“戴高乐”号将重返海湾,协助美国打击IS。相关新闻报道称,“戴高乐”号18日就将启程。在今年2月至4月,这艘航母曾被派到海湾,每天大约起降15至20架次的战机。

在紧急内阁会议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奥朗德说:“面对战争行为,国家必须采取适当行动。对‘伊斯兰国’,法国将毫不怜悯。”不少评论家将这一表态解读为法国将采取更为积极主动的安全反恐政策。

【美俄角力转合作?】

由于IS控制着叙利亚大片地区,而美国与俄罗斯对叙利亚局势又有不同看法,双方对叙利亚下一步怎么走,尤其是叙总统巴沙尔·阿萨德的去留一直有分歧。但在俄罗斯应叙利亚政府请求开始空袭IS之后,美俄双方都表露出了一定的合作意愿。

巴黎袭击之后,美俄双方能否由角力转为合作更为受人关注。第二次叙利亚问题外长会议14日在维也纳举行,各方就叙利亚政治进程时间表达成共识。

也许与巴黎袭击有关,各方商定,今年12月,联合国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使德米斯图拉应拿出一份能参与叙利亚政治进程的反对派组织的名单。另外,各方还将与约旦一起,确定哪些组织和个人应该归入恐怖组织之列。

如果美俄在叙利亚问题上能由角力转为合作,俄罗斯在乌克兰等问题上受到的压力可能会减轻,但鉴于美俄在众多问题上的立场观点不同,双方即便在叙利亚问题上开展合作,其程度也很有限。

【打击IS加大投入?】

在巴黎袭击之后,美国布鲁金斯学会安全问题专家布鲁斯·里德尔评论说,这次袭击可以说是“分水岭式”的事件。在此之前,人们会争论“伊斯兰国”是否会将其注意力集中在地区内,而不会向全球范围内扩张,但在这次袭击之后,这一争论基本可以结束了。

眼下美国国内对于加大对IS打击力度的压力正在不断变大。民主党的参议院情报委员会资深成员戴安·范思坦说,奥巴马以空袭为主的打击IS策略显然“不足以保护我们自己和盟友”。她说,既然IS在向外扩张,美国就应加大打击力度,让他们自顾不暇。此外,民主党总统参选人希拉里也在民主党预选辩论中说,“遏制”对IS无效,必须将其击败。

美国媒体报道说,美方已经在与盟友协调,加大打击IS力度,英国首相卡梅伦也有意加大对IS的空袭力度,目前仍在同议会协调立场。

【欧洲难民政策要收紧?】

根据法国官方发布的消息,巴黎袭击至少一名袭击者10月份以叙利亚难民的身份入境。希腊方面则正在应法方要求核实10名嫌疑人的身份,其中1人已被证实在10月3日进入希腊,并被按欧盟的规定登记为叙利亚难民。希腊方面已表示将更为仔细地核实寻求避难者身份。

这一消息立刻在欧洲引发关于难民问题的争论,尤其在德国,官方已宣布延长对边境管控措施,但默克尔仍表示,这一袭击不会改变德国的难民政策。

不过观察家们留意到,欧洲对于难民的民意开始发生变化。一两个月前,新闻报道中全是难民们受到热情迎接的报道,但最近与“难民”连在一起的词是“危机”。德国等国的政治家们也收到大量民众关于难民涌入的抗议邮件。就算欧洲难民政策短期内不会变,但各类管控措施将更为严格却已基本可以确定。

责任编辑:扆妍妍(QN0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