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日本强排核污水开了危险先例

2023-06-09 07:18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日本强排核污水开了危险先例

据报道,日本东京电力公司已于日前开始向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污染水排海隧道中注入海水。今年4月,该公司就曾表示争取6月底前完成包括核电站厂区内与排放有关的设备,排海作业最快7月以后开始的可能性增大。

福岛第一核电站发生过最高级别核事故,核污染水中含有大量放射性核素,与核电站正常运行排放的水质完全不同。核污水排海在全球尚无先例,存在巨大未知危险。自2021年4月日本政府单方面宣布排海决定后,无论是日本国内民众还是国际社会都对此表示强烈担忧,反对声一浪高过一浪。可日本政府和东电公司,嘴上说着要履行国际责任、听取各方意见、尊重国内民意,越轨的步子却一刻没停。这不,那边各方人士还在争论不休、疑虑重重、评估方案,这边东电公司却充耳不闻,绕过“能不能”直奔“怎么干”,闷着头就把排核污水的隧道都挖好了。

一直以来,日本政府坚决声称,核污水过滤并稀释后排入大海是“安全的”。可事实上,这些核污水曾与熔化的堆芯充分接触,对海洋生物及人类危害极大。今年5月在福岛第一核电站港湾内捕获的海鱼许氏平鲉体内放射性元素,竟超过日本食品卫生法所规定标准的180倍。而按照德国亥姆霍兹海洋研究中心推算,核污水一旦排海,放射性物质在57天内就会扩散到半个太平洋,10年后将污染全球海域。至于日本采用稀释的办法降低核污水中放射性物质浓度,却不对所有放射性核素进行总量控制,则更像是自欺欺人的把戏。在刚刚闭幕的香会上,斐济官员就当面责问日本防卫相滨田靖一,“日本若说核污水安全,为什么自己不留着用?”

为了获得舆论支持,日本方面一直没闲着。一边大搞“国际公关”,试图给自己“洗白”,结果碰了一鼻子灰。一边全力卖惨叫屈,从所谓“客观”角度出发,声称负担太重、预算有限。可太平洋是世界的太平洋,不是日本的“下水道”,随口一句“缺钱”便把祸患转嫁给全人类,何其无耻。更何况,执迷于“正常国家梦”“突破宪法梦”的日本政府,在2022年底不仅修订了新版“安保三文件”,还在此基础上大幅增加防卫预算。这到底是缺钱,还是缺德?

海洋是人类共同财产,《伦敦公约》以及《伦敦议定书》等国际公约明确禁止故意向海洋环境倾倒核废料,《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也明确规定,禁止排放污染海洋环境的物质、禁止损害他国及其环境的行为或活动等。说到底,核污水排海不是日本一家的私事,而是关乎全球海洋环境和公众健康的大事。眼下,早有一些国家明令禁止进口福岛及周边海域的日本海产品。国际上,各国也有权追究日本的责任,对其造成的污染索要赔偿。历史上曾经出现过类似的案例,爱尔兰起诉英国Mox核燃料厂会对爱尔兰海造成破坏,最终胜诉。

排放核污水入海、威胁全人类安全的公共责任,日本担不起。无视国际法,罔顾他国关切,强行排放核污水,更会在全球开一个危险先例。人类只有一个地球,为了子孙后代,我们应该共同努力,国际原子能机构等要真正负起责任来,各国除了谴责更要积极行动起来,不能任由日本胡来。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晁星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