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普京和拜登这一面 能改善俄美关系吗?

2021-06-18 06:24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普京和拜登这一面 能改善俄美关系吗?

为双方“冷静对话”提供契机 但两国关系“正常化”恐不现实

美国总统拜登和俄罗斯总统普京16日在瑞士日内瓦举行会晤。双方就启动美俄双边战略稳定对话等达成有限共识,但在乌克兰、人权等议题上仍分歧明显,未取得任何重大突破。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美俄首脑会晤为双方恢复“冷静对话”提供契机,有助于阻止已处于历史低点的美俄关系进一步恶化,但期待两国关系因此次会晤“重启”乃至“正常化”恐怕并不现实。

当天会晤中,美俄领导人就战略稳定、乌克兰、网络安全、人权、气候变化等问题进行交流。会后两人分别举行记者会,普京评价双方进行了“有建设性的对话”,彼此没有表现出敌意;拜登也表示会晤气氛是“良好和积极的”。

双方会后发表一份简短的共同声明。声明说,双方“将在不久的将来共同着手进行综合双边战略稳定对话”,寻求“为未来的军控和降低风险奠定基础”。双方还同意就在外交层面上互动展开磋商,包括让双方大使重回驻在国工作。

美俄关系近年来持续紧张。拜登政府上台以来,美俄在军控领域实现有限合作,但在乌克兰、网络安全、人权、干预选举等问题上分歧明显,对抗加剧。4月中旬,美国政府以俄罗斯进行网络袭击、干预美国选举等“恶意活动”为由,宣布对俄实施大规模制裁并驱逐10名俄外交人员;一个月后,俄罗斯政府宣布将美国列入对俄不友好国家名单。

在此背景下举行的美俄峰会被认为有助于缓和双方的紧张关系。日内瓦安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前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秘书长托马斯·格雷明格说,美俄关系持续恶化,双方互信水平已降到历史最低点,这次峰会为双方恢复“冷静对话”提供了机会,将给美俄关系提供更具建设性的动力。美国外交学会会长理查德·哈斯指出,对美国而言,此次峰会的目标不在于双方能否实现共同成果,有时防止让局势变得更糟是外交层面的唯一选择。

分析

双方关系在可预见的未来仍将是“对抗性的”

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迈克尔·欧汉龙则认为,拜登政府目前在对俄战略上没有完整的概念,此次峰会意义有限。

分析人士强调,尽管美俄首脑会晤可能阻止两国关系持续恶化,但双边关系很难凭一次会晤就能迅速“重启”乃至“正常化”。

美俄领导人均在会晤后表示,双方进行了坦率的交流。不过,在涉及乌克兰、人权等诸多问题上,双方仍存在明显分歧。如拜登强调,美国将对任何损害美国及其盟友关键利益的行为予以反击。而针对美方对俄罗斯人权状况的指责,普京以美国在阿富汗对平民的大规模袭击、在关塔那摩监狱等采取的侵犯人权行径为例予以回击。

俄罗斯国立高等经济学院欧洲和国际研究中心教授德米特里·苏斯洛夫认为,俄美之间的系统性矛盾仍将持续存在,难以解决。他表示,美国不会停止对俄罗斯国内事务的批评,对俄制裁更可能变本加厉,不应期待俄美关系得到任何形式的改善,双方关系在可预见的未来仍将是“对抗性的”。

俄罗斯政治信息中心主任阿列克谢·穆欣也表示,俄美双边政策不会发生急转弯,“华盛顿与莫斯科间的一场长期博弈才刚刚开始”。

苏斯洛夫还说,俄美双方都支持两国关系维持一种“可控范围内的对抗”模式。基于这一模式,双方一方面在对抗中保持自我克制,同时在某些面临共同挑战和拥有共同利益的问题上展开“有选择性合作”。

文并图/新华社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