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掌掴马克龙的人是什么来头?

2021-06-10 10:19 新京报

来源标题:掌掴马克龙的人是什么来头?

法国总统马克龙被一男子扇耳光的视频在网上传开了。

当地时间6月8日,马克龙去法国东南部参观,与民众握手。现场视频显示,一位穿绿色T恤的男青年,抓住马克龙的前臂,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狠狠扇了马克龙一耳光。

目前,肇事者和其陪同者已被当地警方拘留,其动机仍不能确定。

今晨,马克龙对掌掴一事回应称,此事为“孤立事件”,并表示将继续会见民众。他说:“我们绝不能让极端暴力的人占据公众辩论的位置,他们不配。”

马克龙被扇耳光,肇事者动机不明

法国总统马克龙在公共场合被扇耳光。/CNN报道截图

据CNN报道,在打马克龙一记耳光之前,肇事者还喊道:“Montjoie! Saint-Denis!” 这是卡佩王朝(该王朝从10世纪到18世纪统治着法国)使用的中世纪战斗口号,现在仍被一些法国的极右翼团体使用。

路透社消息称,目前有两人被逮捕,还在接受审讯,“他们的动机仍然不明”。

被捕的两名二十多岁男青年——其中一人是扇马克龙耳光的人,另一人是陪他一起来的,已在当地时间下午1时45分被警察拘留。

据法新社报道,这名因打耳光而被捕的男子名叫达米安,根据他名下的社交媒体账户,他似乎在练习中世纪的格斗术,并在网上关注了几位著名的极右翼影响者。

达米安的朋友表示,战斗口号的使用更有可能是对热门电影的引用,而不是保皇党的事业,达米安并不支持这种事业。

法国24台报道称,法国的经济受到新冠疫情的打击,目前正在逐渐恢复。距离法国总统大选还有不到一年的时间,中间派马克龙上周开始了政治“环法”,在未来几个月访问法国多个地区,以“感受‘国家的脉搏’”。

CNBC报道称,马克龙本次到访小镇是为了宣传最新的放宽疫情限制政策,不料与民众握手时被掌掴。

近日,法国疫情限制开始放宽。当地时间6月9日起,餐厅、小酒馆等开始允许室内用餐,其余限制预计在6月底取消,具体情况视疫情状况而定。

马克龙此前曾饱受批评

据BBC报道称,马克龙是一个具有争议性的人物。自其上任以来,他处理问题的态度招致批评。

2018年,“黄背心运动”的抗议者就曾批评马克龙,认为他领导风格冷漠而傲慢。当年,为了履行《巴黎气候协议》,马克龙将燃油税上调,此举动导致油价暴涨,民众开展了“黄背心”抗议活动。据BBC报道,为了阻止抗议者日益增长的愤怒,马克龙被迫反对燃油税的上涨,并提出了额外的措施,包括削减养老金税和提高最低工资,但“黄背心运动”抗议者表示仍不满意。

2020年12月,许多人又批评马克龙违反了关于新冠疫情的限制条令。当时,马克龙确诊感染新冠病毒,却在自行隔离时,出席在爱丽舍宫举行的晚宴。

时间来到2021年,一些批评者指责马克龙为了赢得勒庞阵营的选票,而鼓吹“伊斯兰恐惧症”政策。据BBC报道,2021年5月,右翼杂志上刊登了一封来自一群退休将军和服务人员的公开信,他们警告称,马克龙对伊斯兰主义的“让步”引发了“内战”。

法新社称,人们普遍预计马克龙将在明年的总统选举中寻求连任。民意调查显示,他以微弱优势领先极右翼领导人玛丽娜·勒庞。

在接下来的两个月里,他将在全国十几个站点举行民众见面会。在之前的见面会中,他也遭到了辱骂。在2018年纪念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一百周年的巡回演出中,愤怒的市民对他起哄和质问。去年7月,马克龙和妻子在巴黎散步时也遭到抗议者的辱骂。

马克龙回应被扇,法国政界谴责暴力行为

BBC最新消息称,马克龙事后对法国媒体回应此事,称“这是孤立的事件”,并称“我们绝不能允许这种极端暴力的人占据公共讨论的空间,他们不配”。

马克龙的回应淡化了这一事件,但这种暴力行为还是遭到法国诸多政要的一致谴责。

极右翼政客玛丽娜·勒庞说,“绝不能容忍肢体的暴力行为”。

法国参议长拉尔谢声援马克龙。/推特截图

法国参议长拉尔谢表达了对马克龙的支持。他表示,马克龙是这起让人无法接受的攻击事件的受害者。面对法国与日俱增的暴力行为,全国都应该动员起来予以抵制。

法国前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声援马克龙。/推特截图

法国前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也在推特上说,“这次袭击是一次不可容忍的打击……全国必须声援国家元首"。

马克龙不是第一个被攻击的政要

被喊着口号“Montjoie! Saint Denis”袭击的法国政要,马克龙不是第一个。

极左翼立法者埃里克·科克勒被扔奶油派。/资料截图

据美联社报道,2018年,有人向极左翼立法者埃里克·科克勒投掷奶油派,也是高喊“Montjoie! Saint Denis!” 的口号,和这次马克龙事件一样。当时,极右翼的君主主义团体 "法兰西行动 "宣布对这一行为负责。

2011年在法国,当时法国总统萨科齐在与围观人群握手致意时,被一名路人突然袭击,被抓住衣领的萨科齐险些倒地。此路人随后被萨科齐的警卫制伏。

2012年,总统候选人奥朗德也在皮埃尔神父基金会(Fondation Abbé Pierre)的一次公益活动上被撒面粉,当时正在签署文件的奥朗德表现得极为淡定。

2017 年,时任法国总理的曼努埃尔·瓦尔斯正在布列塔尼访问兰巴勒期间,遭到一名年轻人袭击,随后被保安制伏。

除了法国,其他国家的政要也有过类似的遭遇。

2010年,澳大利亚前总理约翰·霍华德在参加剑桥大学的演讲时,一名澳洲学生朝他扔鞋以示抗议,扔鞋的人还大喊“这是为了死去的伊拉克人”,所幸,当时扔了两次都没有击中。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被扔纸屑。/《爱尔兰时报》报道截图

2015年,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在法兰克福召开新闻发布会时,一名女子突然跑到桌子上,朝他撒下大量纸屑,当时吓到了德拉吉。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朱月红 张缘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