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煽风点火的老把戏,国际科学界质疑“实验室泄漏论”

2021-06-02 10:17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煽风点火的老把戏,国际科学界质疑“实验室泄漏论”

中新网6月1日电 近日,美国媒体和政客持续炒作新冠病毒“实验室泄漏论”,引发国际科学界质疑。美国《连线》科学新闻记者亚当·罗杰斯认为,“实验室泄漏论”是部分人在利用科学本身的不确定性获取政治利益,玩煽风点火的老把戏;澳大利亚流行病学家吉迪恩还指出,所谓的“实验室泄漏论”论文缺乏令人信服的证据,站不住脚。

利用科学获取政治利益

被指是“煽风点火的老把戏”

对于部分美国媒体和政客在新冠病毒溯源问题上炒作“实验室泄漏论”,不少科学家和科学记者都一针见血地指出了该论调背后的政治化意图,称部分政客在玩煽风点火的老把戏。

美国《连线》网站科学新闻记者亚当·罗杰斯日前撰文称,“实验室泄漏论”实际是在利用科学本身的不确定性,把它作为政治“武器”。

罗杰斯表示,历史和科学都表明,新冠病毒通过动物传人比通过实验室泄漏更有可能发生。一些谈论实验室泄漏的人,并不是想要知道答案。他们想要的是放大怀疑,甚至在某些情况下制造怀疑以牟利。

罗杰斯指出,新冠病毒流行的起源,可能需要数年才能确定。他解释说,当科学家说“我们不完全确定”时,是将统计学误差的可能性也涵盖进了他们的分析中。他们从不说100%。但是,当非科学家们听到“我们不完全确定”时,他们理解的是“你的意思是也有机会?”

接下来,这些人就把他们所谓的“科学支持”用在了其他的地方。文章称,他们通过抨击中国来转移人们的注意力,让他们不去关注国会山骚乱、限制投票权、对外疫苗援助等美国面临的问题。

罗杰斯说,这是一套老把戏:“先找到不确定性,再把它像火苗一样煽起来,然后利用它来获取政治利益”。

《连线》另一位记者、生化学家丹·萨摩罗德尼茨基也认为,这些人正在把“实验室泄漏论”变成一个阴谋论。

“中国已经成为‘阴谋论’的受害者”。曾赴武汉参加过溯源调查的世界卫生组织国际专家组成员、英国著名动物学家彼得·达塞克博士认为,“实验室泄漏论”是“政治性的,而不是科学性的”。

达塞克博士所属的世卫组织国际专家团队在1月份对武汉病毒学研究所进行了访问后,认为新冠病毒“极不可能”从中国实验室泄漏。这一结论,也清楚地记录在2021年3月30日发布的中国-世卫组织新冠病毒溯源研究联合专家组的研究报告中。

5月31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例行记者会上也表示,病毒溯源是科学问题而非政治工具,应由全球科学家合作开展有关工作,而不是动用情报人员,或者由几个政客指手画脚。

科学沦为媒体争斗工具

证据变得不重要?

美国此轮炒作的新冠病毒溯源调查,与2020年特朗普政府提出的溯源调查相比,实质并无不同。尽管是老调重弹,但部分美国媒体前后表现不一,彼此指责嘲讽,甚至把科学当作舆论和党派斗争的工具。

美国保守派媒体、支持特朗普的福克斯新闻日前提到,一年前,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等自由派媒体都把“实验室泄漏论”视为“阴谋论”,如今这些媒体却开始大张旗鼓报道此事。福克斯新闻援引批评者的话称,从对这个想法的彻底嘲弄到认真对待,这些媒体是“健忘”、“得了失忆症”。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的记者查克·托德5月30日表示,“对很多人来说”,“实验室泄漏论”与政治纠缠不清。

不仅支持拜登政府的美国自由派媒体在实验室泄漏论上的前后矛盾立场被嘲讽,最先报道此次所谓新情报的《华尔街日报》,也被指报道站不住脚。

《华尔街日报》近期一篇报道援引所谓“情报”称,武汉病毒研究所三名科研人员2019年11月患重病住院,“症状与新冠感染和常见季节性疾病一致”,并据此鼓动对中国进行病毒溯源调查。

对此,澳大利亚流行病学家吉迪恩·梅耶罗维茨-卡茨在《科学警报》杂志网站上发文称,即使中国有三名科研人员去医院治疗,也可能是在流感季正常遇到的情况,没有任何“邪恶的含义”。但是这一事实却在各种“噪音”中被忽略了。

他还对多个外媒援引的一篇声称发现“独特指纹”的论文进行了分析。他表示,这篇文章的逻辑非常“怪异”,它甚至没有声称,自己证明了新冠病毒是在实验室中创造的,而是提出了一个理论,然后说其他人应该反驳这个理论。这项所谓的“研究”只是表明这些科学家认为病毒来自实验室,但并没有提供多少令人信服的证据。

吉迪恩指出,这就是大多数关于新冠病毒是否可能来自实验室的讨论的问题——它太政治化了,以至于证据完全不重要。(完)

责任编辑:张思宇(QX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