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枪祸绵绵惨剧多——美式民主痼疾难除④

2021-05-19 07:30 人民日报

来源标题:枪祸绵绵惨剧多——美式民主痼疾难除④

严格控枪才能减少枪祸,这个道理讲得通,但美式民主偏偏让它行不通

“当白宫还在为佐治亚州大规模枪击事件中的8名遇难者降半旗时,又有10人在科罗拉多州的大规模枪击事件中丧生。在这两起枪击事件之间的几天内,另有250名美国人在街头被枪杀。”美国总统拜登不久前在国会发表演讲,如是谈到美国国内枪支暴力泛滥问题。面对连绵不绝的枪击事件,来自民众的怨愤之声此起彼伏,亦如对美式民主的控诉。

枪支暴力事件频发,是美国社会面对的严峻挑战。据美国媒体报道,自1975年以来已有超过150万美国人死于与枪支相关的自杀、谋杀与意外,超过了美国自内战以来所有战争导致死亡人数之和。美国“枪支暴力档案室”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美国共有超过4.15万人死于枪击,平均每天达110多人,创下历史最高纪录;全美共发生592起大规模枪击事件,平均每天超过1.6起。美国《时代》周刊将如此血腥的一年称为美国几十年来“最暴力的年份之一”。美国官方表示,枪支暴力是美国的一种流行病,是美国“作为一个国家在品格上的缺陷”。

民众因枪支暴力缺乏安全感,因缺乏安全感而购买枪支,这是美国的一种恶性循环。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的一项研究发现,美国疫情失控导致人们对社会稳定失去信心,许多曾经反对拥枪的人士也开始购枪,导致疫情期间的枪支购买量飙升。据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报道,在疫情失控、种族抗议和选举冲突交织影响下,2020年美国的枪支销量高达2300万支,比2019年激增64%。美国全国射击运动基金会的数据显示,2020年美国首次购买枪支的人数超过800万人;今年美国枪患问题更趋恶化,第一季度枪支销量达到550万支,是1999年以来销量最多的季度。

枪支文化深深植根于美国传统文化中。美国的合法枪支销售点有13万多家,约是美国麦当劳网点数量的10倍。枪支店比快餐店还普遍,足见“枪瘾”之大——美国民间的枪支拥有量近4亿支,远超其3.3亿的人口总数。美国宪法第二修正案规定:“管理良好的民兵是保障自由州的安全所必需,人民持有和携带武器的权利不得侵犯。”问题是,美国有保护持枪权利之法,却无阻止枪支犯罪之术。《纽约时报》曾研究美国2009年至2018年间19次枪击事件,发现大规模枪击事件中使用的许多枪支都是合法购得的,并通过了联邦背景调查。针对如此怪象,有美国评论家无奈地指出:美国人的生活就是一种“零和游戏”,和平生存的自由不时被“杀戮特权”所取代。

严格控枪才能减少枪祸,这个道理讲得通,但美式民主偏偏让它行不通。美国建国以来仅通过了27条宪法修正案,最近生效的修正案是1789年通过的,但直到1992年才生效。由此推算,废除或修改美国宪法第二修正案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在立法层面,美国民主、共和两党尖锐对立多年,常常不惜“为了反对而反对”,控枪法案在国会闯关的难度不言而喻。当然,与其说是闯国会关,毋宁说是闯反对控枪的利益集团这一关。利益集团通过巨额政治献金获得影响力,完全有能力钳制甚至阻止控枪。1994年以来美国基本上没有通过任何有实质意义的控枪法案。奥巴马政府曾20多次推动控枪,最后都是无果而终。失望的批评家们悲叹:频频出现在美国各大媒体的“枪支管制”一词“像枪支一样普遍”,却从未真正落实。

“美国社会的大规模枪击事件并非正常现象,也并非不可避免。它们是无为、怯懦和贪婪的产物”,是“堕落的政治停滞的结果”。美国媒体的这些评论,反映出舆论对美国枪祸痼疾难除的悲观预期。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田博群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