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特朗普“断供”世卫组织,柳叶刀主编:这是反人类的罪行

2020-04-16 05:25 新京报

来源标题:特朗普“断供”世卫组织,柳叶刀主编:这是反人类的罪行

美国总统特朗普4月14日在白宫新冠疫情简报会上宣布,暂停向世卫组织拨款,因其处理新冠疫情不力。他说:“WHO未能履行基本职责,必须承担责任。”

特朗普在14日的简报会上发言。《卫报》视频截图

据路透社报道,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发表声明称,现在不是削减世卫组织或者其他抗击新冠疫情的人道主义组织资源的时候。“现在是国际社会团结一致应对新冠肺炎病毒及其破坏性后果的时候。”

4月15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4月14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暂停资助世界卫生组织,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表示,当前全球疫情形势严峻,正处于关键时刻,美方这一决定将削弱世卫组织的能力,损害国际抗疫合作,受影响的是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特别是能力脆弱的国家。

美国务卿:要彻底改革WHO

美国暂停对世卫组织拨款的决定遭到各方批评,但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却站在总统这一边。

蓬佩奥14日在美国佛罗里达州广播节目“早安奥兰多”中表示:“世卫组织成立以来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很遗憾这次没有做到最好。”“我们必须推动彻底改革,我们将尽一己之力,确保重要的全球卫生义务得以执行,保障美国民众的安全。”

蓬佩奥敦促世卫组织改革。i24NEWS网页截图

当天他还在福克斯新闻的一档节目中向世卫组织喊话:“我们需要答案,我们需要透明度。”他表示,世卫组织需要做好自己的工作。

美专家苦心相劝,《柳叶刀》主编:这是反类人罪行

美国医学协会主席帕特里夏·哈里斯(Patrice Harris)发声明表示:“美国正处在一个世纪以来最严重的公共卫生危机之中,暂停向世卫提供资金是朝着错误方向迈出危险一步,这不会让击败新冠病毒变得更加容易。”

哈里斯指出,在世界面临危难的时刻,削减对世卫组织的资助是一个危险的决定,我们应该集中精力解决问题。“美国医学协会强烈建议总统重新考虑。”

医学杂志《柳叶刀》主编理查德·霍顿在推特发文称,特朗普暂停向世卫组织拨款的行为是反人类的罪行,每一位科学家、医务工作者、公民必须抵制和反抗这种背叛全球团结的行为。

理查德·霍顿推特截图

在此之前,特朗普4月7日就曾威胁暂停向世卫组织拨款,并考虑另立机构取代世卫。据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报道,多名公共卫生和流行病专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劝告总统勿做草率决定。

前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局长斯科特·戈特利布(Scott Gottlieb)12日在美媒CBS的晨间新闻节目中说,现在不是暂停拨款的时候,“我认为新冠肺炎将在南半球流行,他们并没有足够的资源应对”。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健康安全中心主任汤姆·英格莱斯比(Tom Inglesby)12日在接受福克斯新闻采访时表示,美国需要世卫组织正常运作,该组织帮助全世界应对(新冠肺炎),如果我们想要恢复到常态,全球都必须恢复过来。

民主党强烈指责总统转移责任

据《国会山报》报道,美国民主党对特朗普的这一决定表示强烈谴责,指责特朗普忽略自身失误,转移责任。

美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14日发表声明称,总统将公共健康置于更高风险之中,尝试将自己失败的责任转移。但是美国人知道真相,特朗普几个月前忽视疫情警告。“正是特朗普的无能让这场危机持续恶化。”

美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声明。

美国参议院拨款委员会的民主党参议员帕特里克·莱希(Patrick Leahy)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特朗普暂停向世卫组织拨款“相当于敌人逼近时切段了盟友弹药”。“白宫知道从一开始就错误处理了这场危机,浪费了宝贵时间,忽视了医学科学,将新冠肺炎与普通感冒相比较,还说‘一切都会好起来’。”莱希称,随着死亡人数增多,特朗普不愿意担负责任,而是责怪其他人。

美国民主党参议员布赖恩·沙茨(Brian Schatz)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发言称,特朗普此举意在转移注意力,这样他就不必解释为什么韩国和美国同时报告了首例病例,但是韩国防止了大规模死亡。

此外,还有多名民主党议员批评特朗普“放弃国际责任和领导力”。

■ 延展

美国向世卫组织贡献多少资金?

世卫组织每个双年度制订财务预算,向成员国收取经费。这笔款项主要分两部分,一部分被称为“评定会费”,根据成员国的财富总量和人口数量进行分摊;另一部分为自愿捐款,除了成员国外,国际组织、慈善机构等也可捐款。

根据世卫组织网站信息,在2018-2019双年度预算中,美国应向世卫组织提供的“评定会费”为2.37亿美元,另外6.56亿美元为自愿捐款。据路透社报道,2019年美国向世卫组织贡献4亿美元,占世卫总预算的15%,是出资最多的成员国。

根据世卫组织网站公布的2020-2021年度“评定会费”,美国的会费占比22%,中国占比12.0058%。其他分摊会费占比超过1%的国家还包括日本、德国、法国、意大利、巴西、加拿大、西班牙、澳大利亚、韩国等十多个国家。

事实上,在特朗普宣布暂停向世卫组织提供资金之前,白宫已经决定削减拨款。白宫向国会提交的2021财年联邦政府预算报告显示,计划削减2021年向世卫组织提供的资金支持,从上一年度的1.23亿美元锐减至5800万美元。

新京报记者 陈沁涵

责任编辑:詹雨泉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