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特朗普宣布美国停缴世卫会费,这样做真的不好

2020-04-15 23:01 新华社

来源标题:特朗普宣布美国停缴世卫会费,这样做真的不好

新华社华盛顿4月15日电 美国总统特朗普14日宣布美国暂停向世界卫生组织缴纳会费,并称将以赞助方身份,问责世卫组织所谓应对新冠疫情“失职”。

这番言论立即引起国际舆论哗然。有分析认为,正值全球抗疫关键时刻,美国已是全球确诊和死亡病例最多国家,美方此时故意对世卫组织找茬、抹黑,有意为自身应对疫情不力“甩锅”,不仅有失大国担当,更会削弱全球抗疫合力。

“在错误方向上的危险一步”

特朗普称,美国每年向世卫组织缴纳超过4亿美元会费,作为世卫组织的主要赞助方,美国有责任对世卫组织在疫情中的行为问责。

不过,世卫组织网站显示,截至今年2月29日,美国2019年会费仍拖欠大半。

4月14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玫瑰园召开新闻发布会。欧新社发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4月14日晚立即发表声明说,世卫组织必须得到支持,全球正在抗击新冠疫情,削减世卫组织或任何其他人道行动所需资源不合时宜。

古特雷斯强调说,新冠病毒“在我们一生中前所未见”,国际社会的当务之急是团结一致,努力遏制这种病毒及其破坏性后果。

特朗普的决定也立即招致美国国内反对。美国医学会主席帕特里斯·哈里斯发表声明说,抗击新冠疫情需要国际合作,美方在此关键时刻暂停对世卫组织缴纳会费是“在错误方向上的危险一步”。

事实上,美国早已露出“甩锅”世卫组织的态度。本月7日,特朗普称世卫组织对疫情反应迟钝,将“强有力地阻止”美国向世卫组织提供资金。

对此,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8日说,勿将新冠病毒当作政治筹码,呼吁在国家内部、各国之间加强团结,共同抗击疫情。

现在比以往更需要全球合作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此举意在为自身防疫措施不力“卸责”,同时将削弱世卫组织在推动全球防疫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美国智库“全球发展中心”高级政策研究员杰里米·科宁迪克14日在社交媒体上说,美国政府自身应对疫情不力,暂停向世卫缴费是想让世卫组织成为“替罪羊”。

4月14日,在美国纽约,医护人员将患者送入一家医院。新华社发

美国乔治敦大学全球卫生法教授劳伦斯·戈斯廷说,在公共卫生危机中暂停向世卫组织缴纳会费的作法“不体面”,甚至是致命的,现在比以往更需要全球合作,而美国却选择放弃在卫生领域的领导力。

全球化智库在日前发表的研究报告中指出,世卫组织是国际卫生工作指导和协调的权威机构,但面对资金不足、约束力不够等掣肘,建议支持世卫组织等国际组织在全球抗疫合作中发挥更大作用,推动建立全球公共卫生治理协调合作机制,形成以世卫组织为核心的国际抗疫合作协调枢纽。

有失大国担当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世卫组织始终秉持客观科学公正立场,积极主动履行职责,协助各国应对疫情,推动国际抗疫合作,得到国际社会普遍认可和高度赞誉。

当前,全球新冠确诊病例已逼近200万。紧急关头,加强全球合作、携手抗击疫情的迫切性不言自明,强化国际抗疫合作尤为重要。

然而,美方此时一再找茬甚至暂停缴费,对世卫组织和全球卫生事业而言无异于“釜底抽薪”,严重违背契约精神和国际道义,有失大国担当,削弱全球抗疫的合力。

这是4月12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拍摄的林肯纪念堂。新华社发

背景链接

世卫组织明确规定,会员国应按本国财富和人口状况缴纳相应数额的“评定会费”,这是该组织资金的重要来源。

自2017年以来,美国政府决定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权理事会、《巴黎协定》、伊核协议、中导条约等,其单边主义和“美国优先”政策不仅遭到国际社会批评,在美国国内也引发巨大争议。(记者:孙丁、刘品然、王建刚、刘石磊、檀易晓、胡友松;编辑:韩梁、马晓燕、孙浩;剪辑:孙硕)

责任编辑:詹雨泉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