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粉碎标题党》:西方媒体抹黑WHO,成为政治诽谤行为的帮凶!

2020-04-15 15:48 央视新闻客户端

随着世界各国的病例数和死亡人数不断攀升,愤怒、恐惧和指责也与日俱增。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冠状病毒资源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10日,全球通报确诊病例超过150万例,死亡人数已超过9万。

各国政府面临同样的考验,有的快速响应,积极应对;有的重视不足,抗疫不力;有的不去反省,不去积极作为,反而指责他人,不仅指责中国,还把矛头指向世卫组织。

真相究竟是什么呢?下面我们来回顾一些关键时间节点:

1月1日,世卫组织成立疫情管理和支持小组进入抗疫紧急状态。

1月4日,世卫组织在社交媒体上报道,湖北省武汉市出现一组肺炎病例。

1月5日,世卫组织发布关于新型病毒的第一期《疾病暴发新闻》。

1月10日,世卫组织在线发布一整套综合防疫技术指南,其中包含如何发现、检测和管理潜在病例的建议。

1月12日,中国向世卫组织分享新冠病毒的基因序列。

1月14日,世卫组织官员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可能发生了有限的人与人之间传播冠状病毒现象,并且有可能暴发更大范围的疫情。

1月20日至21日,世卫组织区域办事处专家赴武汉进行实地考察。

1月22日至23日,世卫组织总干事召集突发事件委员会会议,评估疫情是否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来自世界各地的独立委员无法达成共识。

1月30日,世卫组织宣布新冠肺炎疫情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 世卫组织一直在发出警报,可以说是“警声如雷”。但世界各国就是不听。然而,就在此时疫情开始蔓延,死亡人数开始上升。要记住,这是一种新型冠状病毒,每天都会有新的信息和数据。事后诸葛亮谁都会,但是以有限的时间和信息,世卫组织已经做到了最好。

节目中,CGTN主播刘欣举例说明了媒体如何成为政治诽谤行为的帮凶,来抹黑唯一且最为重要的全球性公共卫生机构。

《华尔街日报》编辑部4月5日发表评论文章,《世卫组织提供虚假信息:世卫组织对中国点头哈腰,妨害全球疫情应对工作》。

“虚假信息” 这个词有浓重的谴责意味,几乎是在暗示世卫组织与中国合谋、误导和伤害世界各国。

《华尔街日报》文章试图将中国描绘成反派,批评世卫组织与中国“沆瀣一气”,于是开篇就选择性地写道: “12月30日,李文亮医生向中国医生发出警告。几天后,地方当局指责他散布谣言严重破坏社会秩序

不了解实情嘛,姑且可以原谅。但是拜托,早在三天前,也就是12月27日,其他中国医生已经向当地卫生部门发出警报。1月1日,中国国家卫健委就成立了特别小组调查此事。

《华尔街日报》文章还说: “台湾地方官员12月31日向世卫组织发出警报,他们已有证据表明病毒可以人传人。但是世卫组织一直对中国政府点头哈腰,不承认台湾的地位

顺便说一句,世卫组织不需要来自台湾地区的消息和警报,这是医生正在做的事。再说,世卫组织的成员国必须是主权国家,这就是台湾无法获得成员身份的原因,而不是因为世卫组织对中国点头哈腰。很明显,这不影响世卫组织与台湾地区之间的交流,否则它怎么能向世卫组织发出警报?

截至目前,台湾地区的防疫工作做的还是不错的。显然没有因地位问题而受到影响。 《华尔街日报》文章还呼应了社交媒体上针对谭德塞博士的攻击,声称谭德塞博士要为世卫组织的失职负责: “他是一名政治家,而不是医生”, 世卫组织已经 “被中国的政治影响所腐蚀”。

说话要讲证据,谭德塞称赞过中国,这就算搞政治了?三月份,谭德塞博士至少夸了特朗普总统两次!也许他不应该那样做,因为那可是在搞政治啊!对世卫组织是否称职有很多后见之明。实话说,事后诸葛亮没哪个国家比得上美国。

《华尔街日报》文章写道,世卫组织首次召开紧急会议时,突发事件委员会就应该宣布新冠肺炎为 国际公共卫生突发事件”, 这应该是 “一个很简单的决定” 文章指出,“世卫组织总干事于1月30日才最终发表声明浪费了一周的宝贵时间” 。 宝贵时间?也许对其他国家而言很宝贵,但对于美国绝非如此,因为美国直到3月中旬才采取行动。 世卫组织必须权衡每一步措施的利弊,反应过度可能会伤害全球经济;反之可能会导致更多人失去生命。事后评头论足倒是轻松,但美国没资格这么评论,美国政府、国会和新闻媒体都没资格。 编辑部的结论如下: “未来全球性大流行病中降低死亡人数的方法之一是:要么实施世卫组织改革,要么停止经费支持” 。 意思是,在面对全球性大流行病之时,停止向世卫生组织提供资金?这真的是明智之举吗?还是说改革?怎么改?给世卫组织更多权力?还是更少权力? 编辑部其实也没什么方案。显然,这是一个不合时宜的馊主意。也许真正应该做的是调查美国为何会浪费大把时间,在世界迫切需要可靠信息的情况下将世卫组织的努力说成是提供“虚假信息”。这不仅让人恐慌而且不利于国际社会更不可思议的是批评者不仅攻击世卫组织而且对谭德塞博士进行人身攻击。 接下来是4月9日半岛电视台发表的一篇文章《新冠肺炎:世卫组织总干事呼吁中美坦诚相待共同抗疫》。这篇报道相当中立:“在特朗普威胁重新评估对世卫组织的资金支持后,谭德塞博士敦促中美两国团结一致,共同对抗新冠病毒疫情

关于这件事,文章并没有先提及特朗普,而是让大家听听联合国机构的观点,信息很重要。

文章强调了谭德塞博士的话: “各个国家要保持团结,不要将疫情问题政治化;其次,在全球层面各国要真诚团结,中美两国需要坦诚相待、共同抗疫 文章还包括其他媒体遗漏的重要细节,例如关于特朗普声称美国将暂停向世卫组织的经费支持时,文章指出: “现在还不清楚特朗普总统如何阻止这笔经费支出,但根据美国法律,决定如何使用联邦资金的是国会而不是总统 文章还引用了世卫组织总干事高级顾问布鲁斯·艾尔沃德的观点。他表示世卫组织与中国政府的合作对于了解12月武汉的疫情暴发至关重要,而且世卫组织 “在其他疫情严重的国家(如西班牙)也在做同样重要的工作,这种合作并非仅限于中国”。

我们从一开始就说过,不要将疫情问题政治化,这是在浪费精力、浪费时间并且在危害生命。但如果媒体串通一气,诋毁全球最重要的公共卫生机构的声誉,那么抗疫之路将非常曲折。

责任编辑:张思宇(QX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