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斯里兰卡爆炸案令人警醒 反恐需要世界合作

2019-05-07 08:40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斯里兰卡爆炸案令人警醒 反恐需要世界合作

日前,据彭博新闻社报道,北约前最高军事长官詹姆斯·斯塔夫里迪斯发文章称,世界恐怖主义已进入3.0时代,若要遏制并最终战胜它,人们不仅需要依靠传统办法,还需要结合21世纪的其他手段。分析认为,反恐行动需要世界合作。

制造爆炸扯上“虎皮”

近日,据路透社报道,斯里兰卡安全官员说,制造复活节自杀式袭击的伊斯兰武装分子,正策划于近期发动更多袭击,袭击者可能使用货车并伪装成军人。斯里兰卡爆炸案已造成253人死亡,500多人受伤,经济损失预计达15亿美元。

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宣称为此次事件负责。4月30日,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疑似该组织头目阿布·贝克尔·巴格达迪发布视频,巴格达迪首先称,“巴古斯的战斗结束了”,之后又提到斯里兰卡爆炸案,称其是“为巴古斯的兄弟复仇”。据报道,叙利亚民主军3月宣布战胜“伊斯兰国”,解放巴古斯。

对于斯里兰卡爆炸案与“伊斯兰国”的关系,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周永生指出,斯里兰卡的恐怖袭击爆炸是一次大规模的、有组织的恐怖主义行动。“伊斯兰国”组织参与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但也有可能是斯里兰卡当地的恐怖组织,长期策划的结果。现在世界各地的恐怖分子,可能与“伊斯兰国”没有什么实质性的联系,但是出于对伊斯兰国恐怖主义理念的认同,他们往往会扯上这面“虎皮”。

渗透全球发动袭击

目前,全球反恐事业已经取得了很大成就。“伊斯兰国”作为一个公开的建制机构、武装组织,已经不复存在。“基地”组织的恐怖主义活动也得到了很大的压制和监控。全球著名的国际恐怖组织都受到了很大的打压。

但是,威胁并没有远去。包括“伊斯兰国”在内,这些恐怖组织还有残余,甚至可能流窜到世界各地。据报道,制造斯里兰卡爆炸案的9名嫌疑人,都曾受到“圣战”思想影响,他们可能将本地的民族-宗教冲突看成是“全球圣战”的一部分。

彭博新闻社援引斯塔夫里迪斯的文章称,西方压缩了“伊斯兰国”势力范围,有效地将其从伊拉克和叙利亚的辖地赶走。但在新形势下,“伊斯兰国”正在演变成一个基于互联网,持续发动复杂袭击,并在全球发展下线的组织。

巴黎高等政治学院教授菲利宇表示,“伊斯兰国”目前正采取一个“全球在地化”策略,借由在任何地方发动当地攻击,来产生全球性影响,并且象征性地对失去叙利亚与伊拉克据点做弥补。

合作反恐当务之急

周永生指出,“伊斯兰国”声称这次的斯里兰卡爆炸,是由本组织所为,可能确有其事,也可能是虚张声势。但不可否认,社交媒体平台正在为恐怖袭击提供便利,“伊斯兰国”不仅可以借其来宣传极端思想,甚至可以通过其进行全球布局,将跨地域、跨时区的恐怖袭击串联起来。事后,还可以通过社交媒体获得关注,取得全球性影响。

彭博社据分析称,应对恐怖组织的新战略,应从三方面作出努力。首先是继续把打击“伊斯兰国”组织的斗争国际化。打击“伊斯兰国”的联盟有7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以这样或那样的方式参与,应继续发挥联盟作用。其次,需要加强机构间合作,尤其是在情报、军事行动、外交和发展活动方面。第三个关键要素是公私合作。其中包括国际刑警组织、红十字会以及一些非政府组织,还包括科技业巨头,以阻止恐怖组织利用社交网络。

对此,周永生说:“全世界反恐的形势依然严峻,需要各个国家相关安全机构、行政体系等开展长期的合作和坚决严厉的打击。同时应该在边界管理,金融体系监管以及第一线实务层面,实现切实的联合。” (尹昊文)

责任编辑:胡永(QN0050)作者:尹昊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