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中国将继续成为世界经济“引擎”

2019-04-14 10:06 人民网

来源标题:中国将继续成为世界经济“引擎”

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如何?前景怎样?——正在华盛顿举行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春季年会,经济学家和相关人士云集,上述问题成为与会者的关注焦点之一。

IMF于4月9日发布的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将中国2019年的经济增速预期上调至6.3%,比1月的预期上调0.1个百分点。IMF副总裁张涛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是主要经济体中唯一被上调经济增长预期的国家。6.3%的水平是IMF对2019年世界前五大经济体中增幅预测最高的,中国继续领跑全球五大经济体。我认为,中国经济将继续成为世界增长主要引擎之一。”

“领跑”“引擎”,多年来中国经济以实在的成绩和亮眼的数据,不断为世界经济注入正能量。本次年会期间,IMF多次用“微妙时刻”来形容当下的全球经济形势,而中国一如既往地带来利好因素。

全球经济的“微妙时刻”在于,IMF再次调降了对2019年世界经济增长的预期至3.3%,并预测全球大约有70%经济体的经济增速在2019年低于2018年。另一方面,导致2019年经济增速下调的因素目前已出现一些朝着积极方向转变的迹象。而在众多积极因素中,IMF认为,中国政府适时采取了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展现了娴熟的宏观经济调控能力,使中国经济增长保持稳健和韧性。

IMF总裁拉加德在4月11日的记者发布会上表示:“正如我们所观察到的那样,经过多年的经济高速增长,预期都会有轻微放缓,当然还有向高质量增长的转变。” IMF研究部副主任吉安·马里亚·米莱西—费雷蒂对本报记者称,中国政府拥有充足的政策工具稳定经济增长。他认为,与增长较慢的发达经济体和其他新兴市场经济体相比,虽然中国经济增长将逐步放缓,但仍将实现强劲增长,并向可持续增长的水平迈进。

除了中国经济为市场带来的信心,中国的减贫成就也在本次年会期间受到关注。“中国在减少极端贫困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功。”新任世界银行行长戴维·马尔帕斯4月11日在其第一次公开记者发布会上表示,中国减贫经验和见解值得世界其他国家借鉴。

(人民日报华盛顿4月13日电)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吴乐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