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国家就世贸组织改革等问题表明共同立场

2018-12-01 00:58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金砖国家就世贸组织改革等问题表明共同立场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11月30日电(记者黄尹甲子 缪晓娟)11月30日,金砖国家领导人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布宜诺斯艾利斯峰会前夕举行非正式会晤。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会晤并发表重要讲话。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巴西总统特梅尔、俄罗斯总统普京、印度总理莫迪亦出席会晤。会晤发表新闻公报,全面阐述了金砖国家在世贸组织改革等问题上的共同立场。

金砖国家一致认为,应全力支持以世贸组织为代表、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确保透明、非歧视、开放和包容的国际贸易。呼吁世贸组织所有成员反对与世贸组织规则不符的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措施,撤销具有歧视性和限制性的此类措施。支持改进世贸组织,增强其相关性和有效性,维护世贸组织核心价值和基本原则,反映所有成员特别是发展中成员的利益。强调争端解决机制对世贸组织的平稳运行的重要性,敦促立即启动世贸组织上诉机构成员遴选程序,维护争端解决体系的稳定和有效运行。承诺加强沟通合作,同其他成员共同开展工作,推动世贸组织与时俱进,推动包容性增长和各国参与国际贸易,在全球治理中发挥有意义的作用。

同时,各方还重申致力于世界和平与稳定,支持联合国的核心作用,共同加强多边主义,推动公平、公正、平等、民主、更具代表性的国际秩序,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并重申加强金砖战略伙伴关系,落实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等金砖合作成果。

在世界经济增速放缓、国际经济格局加速演变、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措施冲击多边合作及国际秩序的背景下,金砖国家就世贸组织改革、维护多边主义等重大问题阐明共同立场,彰显了金砖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建设性、负责任作用,体现了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加强团结合作、维护共同利益的普遍愿望,提振了各方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信心,在当前形势下具有重要意义,引起国际社会广泛积极反响。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