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对“欧洲军”两种不同反应的深刻含义

2018-11-14 08:43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对“欧洲军”两种不同反应的深刻含义

徐贻聪

日前,法国总统马克龙公开表达想法:要建一支“欧洲军”,以应对俄罗斯和美国。对此,俄罗斯总统普京认为“可以理解”;美国总统特朗普则表示是一种“侮辱”,同时强调“欧洲应该负担更多的防务费用”。两种表态,含义各异,大相径庭,反映出截然不同的认知和对策,值得认真追踪和研究。

从报道中看,普京着眼于世界的多极体制,因为他认为“欧洲军”的建立将呈现和强化多极世界的新格局和新态势,带有战略思维和考量;特朗普想的则是美国的颜面和经济利益,完全看不出有全球概念和战略成分。

现在讨论“欧洲军”的作用还为时尚早,因为它仅仅只是个概念。但是,从特朗普治下的美国与欧盟的关系而言,引起欧洲国家对未来安全的担忧,考虑另起炉灶,以应对日益强大的俄罗斯,不能不说有其道理。欧盟历来视俄罗斯为主要对手,曾经首要依靠美国的武装力量和武器,予以应对。以美国为主导的大西洋防务体系,也一直是欧洲各国面对俄罗斯的安全支柱。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以来,虽然没有与欧盟“决裂”,但多次公开批评欧盟的思维和举措,让欧盟各国疑虑重重,而且不得不考虑如何面对由美国方面提供安全保障带来的潜在危险。当然,俄罗斯依然如故,还仍将是欧洲永远不会放下的安全忧虑,并且要对之处处设防,时时备应。

普京的“理解”,一方面说明俄罗斯对来自欧洲的安全威胁和隐患意识没有改变,另一方面则表明俄罗斯始终在考虑全球的战略态势和力量平衡的问题,希望多极化的世界能够有所发展,多一些相互掣肘的因素。可以预期,对马克龙的筹划,俄罗斯将不会抵制,而是乐观其成,甚至给以必要的推动。

特朗普的表态明显是在反对,预示着美国会对之千方百计予以阻挠,而且可能形成美国与欧盟之间的多方位争斗,扩大、加剧双方的分歧和矛盾。当然,美国和欧盟毕竟有共同的利益基础,美国也必然会有人提出根本上的战略考虑,双方在此问题上达成某种共识或者调和,也还是有可能的。

研究马克龙的建议,追踪美国和俄罗斯的进一步举动,应该是当前对待“欧洲军”走向的应有和必要做法。

(作者系中国驻古巴前任大使)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