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观察:美国贸易自由化战略步入调整期

2016-11-03 00:33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财经观察:美国贸易自由化战略步入调整期

自二战以来,美国一直走在全球贸易自由化最前沿,倡导自由贸易和经济开放成为民主、共和两党的共识,贸易政策很少成为美国总统大选热议焦点。但今年两党总统候选人都大力抨击国际贸易,美国民众反对自由贸易的情绪也明显升温,折射出美国政府长期忽视经济全球化负面冲击而引发的政治反弹,美国贸易自由化战略将由此步入调整期。

从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和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的竞选纲领来看,他们都更强调加强贸易执法和促进贸易公平,而非推动自由贸易。特朗普宣称,要就北美自贸协定重新谈判,反对和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同时对进行“不公平倾销和补贴”的国家征收惩罚性关税。希拉里则提出,设立直接向总统报告的首席贸易检察官,增加监督贸易协定执行的美国官员数量和建立早期预警系统,将强化贸易协定执法作为其贸易政策的核心。

美国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研究部主任马库斯·诺兰告诉新华社记者,今年两党总统候选人偏离支持自由贸易的传统政策立场,是因为美国贸易自由化战略已达到一个临界点:一方面,过去50年美国经济和贸易开放程度大幅提升,进口贸易给美国国内工人薪资带来下行压力;另一方面,美国政府和国会不愿意为遭受国际贸易冲击的失业工人提供援助,也未能采取措施解决工人薪资停滞不前的问题,导致社会公众和产业工人对国际贸易的不满情绪日益高涨。

诺兰指出,特朗普将美国人面临的经济困难主要归咎于贸易和贸易协定,在竞选活动中反复抨击全球化和自贸协定,也使得贸易话题在今年总统大选中格外受到关注。美利坚大学研究美国政治的副教授乔丹·塔马说,很多美国人或多或少感受到经济全球化的威胁,因此特朗普的贸易政策立场受到欢迎,特别是在俄亥俄州、宾夕法尼亚州等制造业集中的地方。

美国外交学会资深研究员爱德华·奥尔登则认为,这并非经济全球化的问题,而是美国国内政策的失误,过去50年美国政府未能帮助民众调整和适应全球化带来的经济变革。

诺兰也表示,美国经济学界普遍认为技术进步和变革比国际贸易对美国就业市场的影响更大,但由于社会公众普遍支持技术进步和创新,这就使得国际贸易成为美国就业岗位流失的“替罪羊”。

美国专家普遍认为,不管是特朗普的“美国优先”论调,还是英国“脱欧”公投,都不能逆转经济全球化趋势,全球化将继续向前发展,但美国也需要调整以往的贸易自由化战略,解决经济全球化利益分配不均的问题。

曾担任奥巴马总统国际经济事务特别助理的罗里·麦克法夸尔告诉新华社记者,由于两党总统候选人都怀疑美国数十年来签署的贸易协定让大企业更受益,下届美国政府上台后将重新考虑贸易协定对美国经济和收入分配的影响,并重新评估美国今后应如何进行贸易和投资协定谈判。

美国预算与政策优先安排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贾里德·伯恩斯坦近期也发表研究论文指出,美国需要采纳新的贸易政策框架来应对全球化,包括改变贸易协定谈判的内容,将工人阶级的经济需求置于核心地位。

从TPP在美国国会遭遇政治阻力到美欧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谈判陷入困境,不难看出过去几年奥巴马政府力推的贸易自由化进程正步入全面放缓时期。

曾担任美国副总统拜登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的朱莉安娜·史密斯认为,现在两党总统候选人反对贸易自由化的论调让整个美国社会对全球化的态度发生了变化,未来美国政府要让公众重新支持自由贸易可能需要花费好几年的时间。

诺兰认为,长期来看,美国会回到支持自由贸易的轨道上来,但这需要花费时间和进行政策调整。他说,典型的民主党议员更倾向于反对自由贸易,典型的共和党议员则更倾向于支持自由贸易,因此可以通过增强社会安全网等项目将一些民主党议员拉回到支持自由贸易的立场,重新打造一个跨党派的自由贸易联盟。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