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盘点战后美国大选悬殊结果:里根曾以95%得票率获胜

2016-08-21 05:17 参考消息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外媒盘点战后美国大选悬殊结果:里根曾以95%得票率获胜

参考消息网8月21日报道外媒称,1944年以来,美国总统选举曾8次出现悬殊结果,其中共和党占6次。里根是战绩最佳的共和党候选人,曾在1984年以95%的得票率击败民主党候选人蒙代尔。而约翰逊则是民主党候选人中的佼佼者,曾在1964年以90%的绝对优势战胜戈德华特。

据西班牙《国家报》8月16日报道,1988年以来基本没有出现过类似情况,显然3个月后即将举行的大选也不会重演历史。据《纽约时报》公布的最新民调结果显示,目前希拉里的支持率为46%,而特朗普的是39%。希拉里几乎不可能以绝对压倒性战胜特朗普。来回顾一下曾经出现悬殊结果的选战:

1944年罗斯福第四次竞选总统时,美国尚处二战之中。共和党人指责他使用驱逐舰运送一只作为竞选吉祥物的狗,不过盟军诺曼底登陆的丰功伟绩足以帮助罗斯福第三次连任总统。

民主党和共和党都希望艾森豪威尔将军能够作为党派代表参加1952年的总统大选。最后他选择了后者,以共和党候选人身份与民主党候选人史蒂文森展开竞争,并毫无悬念地成为美国总统。

在1956年的大选中,两党并没有更换候选人,而最终的胜利也依然属于艾森豪威尔。唯一的差别是,艾森豪威尔将史蒂文森落得更远。

民主党的最好成绩是约翰逊在1964年大选中创造的。他的对手戈德华特曾威胁要在越南使用核武器,并削减社会福利项目,最终只在6个州获胜。

1972年尼克松几乎没怎么公开露面就以大比分赢得了选战。他的对手麦戈文在民主党的党内初选中涉险过关。共和党称麦戈文为左派,并指民主党副总统候选人托马斯·里根患有抑郁症。

1980年里根先是打败老布什成为共和党候选人,后又战胜时任总统卡特,成为最后的胜利者。在那年的选举中还出现了第三位竞争者——独立候选人约翰·安德森。

报道称,里根不仅是共和党成绩最好的候选人,更是美国大选历史上胜幅最大的总统候选人。他在1984年竞选连任时创造了这一佳绩。对手蒙代尔仅在哥伦比亚特区和明尼苏达州获得胜利。

1988年老布什终于借着里根的人气如愿成为美国总统。实际上是他的对手、时任马萨诸塞州州长杜卡基斯自己断送了前程。当时该州监狱有一名死刑犯越狱,杜卡基斯就此发表观点时表示自己反对死刑,哪怕妻子被杀害或被强奸。

报道称,美国大选实行选举人团制度。该制度规定每个州的选举人数同该州在国会两院中的议员总数相等。选举人票总共有538票,总统候选人必须获得270票才能获胜。(编译/刘丽菲)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