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多所高校发生打砸烧事件 总统强烈谴责

2016-02-27 00:31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南非多所高校发生打砸烧事件 总统强烈谴责

中新社约翰内斯堡2月26日电 (记者 宋方灿)2月中下旬,南非多所高校发生学生打砸烧事件,造成一些建筑遭毁、学生停课等严重后果,一些带头闹事的学生被拘留。对这些暴力事件和破坏财物的行为,南非总统祖马表示强烈谴责。

近期,南非的比勒陀利亚大学、开普敦大学、自由州大学和西北大学等6所大学接连发生学生闹事事件。起因包括抗议增加学费、不满宿舍不足、反对种族主义以及反对使用白人语言教学等,有媒体在报道时甚至用了“起义”来形容。

比勒陀利亚大学学生闹事的起因是一些黑人学生要求取消将阿非利卡语作为教学语言。阿非利卡语即为南非荷兰语,多为白人使用。对此,校长谢丽尔·德拉雷伊指出,学校所有的课程都已经使用英语教学,个别课程同时也在使用阿非利卡语,二者并不矛盾。因为暴力冲突,该校一度关闭,警方逮捕了至少27人,其中24人将在4月受审。

南非名校开普敦大学近日也因为学生抗议宿舍不足和反对种族主义连续发生各种暴力事件,两辆班车被人纵火焚烧,五座建筑被人泼了污水,校长的办公室被人投掷了汽油炸弹,一些艺术品也被烧毁。

此外,自由州大学学生要求校长下台,并冲进主楼试图移走奥兰治自由邦末代总统马蒂纳斯·斯泰恩的雕像,警方赶到后发射震撼弹才将人群驱散。西北大学马弗京校区的学生放火焚烧了科学中心、行政楼等建筑和一辆宝马车。学生称一名学生被保安开枪打死,不过学校方面称从未接到过警方的通知。为了学生安全,校方决定关闭该校区一个月。

在南非财政部长戈尔丹刚刚公布的2016财年的财政预算中,南非政府在高等教育上的支出不降反增,政府不但为不增加学费而埋单,还减免了家境困难学生的债务。祖马表示,南非政府在经济困难的情况下,仍然拨出巨款支持高等教育,在这种时候还在焚烧大学,“是不可思议的,也是永远不能被宽恕的。”他指出:“无论感到多么愤怒,学生都不能焚烧他们自己的大学,让自己和其他人都不能接受教育。”

祖马强烈呼吁示威者采取行动保持最大程度的克制,遵法守纪,在宪法的范围内表达自己的不满。祖马表示,他已要求相关大学了解学生的不满,政府也将参与寻求对策。他敦促执法机关夜以继日地工作,尽快将那些构成犯罪的抗议者绳之以法。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