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许镜湖:本次峰会规模最大规格最高

2018-09-04 14:44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原标题: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许镜湖上午介绍

本次峰会规模最大规格最高    

今天(4日)上午,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新闻中心举办吹风会,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许镜湖介绍了峰会情况。

许镜湖表示,本次大会最突出的特点就是层次高、规模大。在昨天的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中非合作论坛非洲成员方54方全部出席了开幕式,汇聚一堂,共话友谊,共商合作,这是中非友好大家庭的大聚会。非方成员全部出席了这次北京峰会,40位国家元首、10位政府首脑、1位副国家元首,还有非盟委员会的主席出席了大会。来华出席会议的非洲国家正部长级的高级官员超过了240位。出席会议的非方领导人和代表团数量之多创下了历次中非合作论坛峰会的纪录。中外参会人员超过了3200人。中非合作论坛2018年北京峰会是迄今为止中国举办的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主场外交活动。

第二个特点是活动密集、丰富多彩。中非领导人举行了企业家大会、双边会见等很多活动。双方签署了多个协议,成果丰硕。

“北京峰会气氛非常热烈,可以说是举世瞩目。”在总结第三个特点时,许镜湖说,北京街头到处悬挂着峰会的会旗、宣传标语,反映了中方欢迎非洲朋友的心情。北京街头还布置了一些绿植作出的造型,栩栩如生。游客也好,北京市民也好,都去照相。这体现了中非一家亲、友好、热情的场景。她总结道:“中非双方非常亲近,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盛况体现中非友好深入人心、中非友好深得人心。”

许镜湖说,昨天的峰会开幕式上,在习主席发表讲话后,非方领导人、联合国秘书长相继发表了讲话。他们高度赞赏中国迄今为止为了帮助非洲摆脱贫困所作出的巨大贡献,并公开否认有关中非合作的一些不实之词。许镜湖表示,“我们也很赞赏非洲朋友对中国的信任。”

许镜湖还表示,中外媒体对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高度关注,“媒体记者采访非常多,对这次会议进行了全方位报道。现在论坛峰会是媒体关注的焦点、亮点。”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作者:龙露 殷呈悦 李环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