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合作论坛对非洲国家是“良机”——访津巴布韦总统姆南加古瓦

2018-09-02 16:47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非合作论坛对非洲国家是“良机”——访津巴布韦总统姆南加古瓦

新华社哈拉雷9月2日电  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召开前夕,即将赴华参加峰会的津巴布韦总统埃默森·姆南加古瓦在首都哈拉雷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感谢中国向津巴布韦提供的帮助和支持,中非合作论坛对非洲国家是“良机”,津巴布韦希望从中寻找更多与中国合作共赢的机会。

姆南加古瓦表示,在他今年4月访华期间,津中两国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两国在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合作快速推进,由中方融资并承建的万盖燃煤电站扩机工程和罗伯特·穆加贝机场改扩建工程等项目先后开工。他对中国近年来特别是他2017年11月就任总统以来提供的支持表示由衷感谢。

姆南加古瓦说,对非洲国家而言,中非合作论坛是“良机”。津巴布韦希望从中发现更多与中国合作的机会。在互利共赢的基础上,加快津巴布韦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现代化进程。

“津中两国人民交往源远流长,”姆南加古瓦说,“在大津巴布韦遗址中出土的中国瓷器表明,早在七八百年前,两国人民就已有贸易往来。”他表示,此次峰会期间,中国和津巴布韦等非洲国家将进一步就“一带一路”建设进行交流并从中寻求更多合作机遇。“我们不想错失全球化的快车,津巴布韦希望通过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与国际市场和国际贸易体系更紧密地联结在一起。”

姆南加古瓦对中国领导人提出的“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理念印象深刻。他表示,津巴布韦和其他非洲国家一样,希望以此次峰会为契机,与中国共商合作,共谋未来,进一步凝聚共识,使得中非命运共同体更加紧密。

就任总统以来,姆南加古瓦多次提出要实施改革、扩大开放、发展经济、促进就业。他表示,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在经济、社会、文化等各领域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和进步。津巴布韦将向中国学习,从中汲取适合自己发展模式的宝贵经验。

姆南加古瓦说,津巴布韦有肥沃的农田、宜人的气候、丰富的矿产资源和高素质的劳动力,他非常欢迎中国和其他国家投资者来津投资兴业。

他还指出,津巴布韦拥有世界三大瀑布之一的维多利亚大瀑布、撒哈拉沙漠以南规模最大的古代非洲王国建筑大津巴布韦遗址等旅游资源。今年7月1日起,津巴布韦向中国游客开放落地签证。他期待更多中国游客来这里旅游,领略南部非洲的大美风情。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作者:张玉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