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前驻南非大使刘贵:中非论坛如翩翩少年风华正茂

2018-09-02 14:2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原标题: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举办吹风会 三位外交部非洲司前司长话“中非故事”

中非论坛如翩翩少年风华正茂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黑克)“18年过去了,如果把中非合作论坛比作一个婴儿,现在应该是一个风华正茂的翩翩少年,一个风华正茂的青年,他的发展有着广阔的前景。”首任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中国前驻南非大使刘贵今说。

昨天(1日)上午在中非论坛新闻发布厅,许镜湖、刘贵今和程涛三位外交部非洲司前任司长出席会议,并介绍了中国对非政策、中非关系和论坛有关情况。面对记者提问,大使们用事实明理,以实例动人,赢得现场阵阵掌声。

成长

中非合作论坛已是翩翩少年

在发布会上,刘贵今谈及中非合作论坛的发起过程。他表示,1999年马达加斯加外长访华时先向中方提出有关建议。中方研究后十分看好这一建议,论坛应运而生。18年过去了。如果把中非合作论坛比作一个婴儿,现在应该是18岁的翩翩少年,一个风华正茂的青年,他的发展有着广阔的前景。

刘贵今对记者说,自己日前受邀为北京某中学讲解中非合作论坛,作为4000多名学生和家长的开学第一课。“面对一张张稚嫩的面孔和一双双年轻的眼睛,我心里涌出一股热流,我觉得中非友好会天长地久,中非友谊会薪火相传。”

人文

“万村通”折射中非民心相通

许镜湖表示,人文交流是近年来中非合作的重点,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的人文交流项目达200余个,“万村通”项目便是其中最引人瞩目之一。

在2015年中非合作论坛约堡峰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中方愿在未来3年同非方重点实施“十大合作计划”。其中,人文合作计划中提出“为非洲1万个村落实施收看卫星电视项目”。三年来,“万村通”项目受到所在国民众的欢迎,成为中非民心相通不断深化的例证。

经中国商务部与非方充分沟通、协商和论证,“万村通”项目将覆盖非洲25个国家共10112个村落。许镜湖表示,该项目为非洲村民“打开了一扇了解世界的大门”。

她说,自2011年,《媳妇的美好时代》斯瓦西里语版在非洲首播以来,中国电视剧已多次在非创造出万人空巷的现象。可见,非洲人民很希望了解中国文化,中非文化也是相通的。

“中非近年来人文交流越来越紧密,确实大大增进了中非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许镜湖表示,类似的人文项目将在本届峰会上继续出台。

回应“金元外交”

建交是政治决策不是买卖

今年5月,非洲国家布基纳法索宣布与台湾“断交”,与中国恢复外交关系。像这样“断交”又“复交”的国家,在非洲,不止布基纳法索一个。有记者在发布会上提问,台湾方面认为这源于大陆在非洲的“金元外交”政策。

外交部非洲司前司长程涛表示,台湾当局部分人士指责的“金元外交”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希望与台湾“断交”而与中国建交的意愿,都是由非洲国家主动提出,中方不会对非洲国家施加压力。“如果中国要拿金钱买关系,这些非洲国家当初就不会与中国断交,而且拿钱买,我们早就‘买’回来了,不用等到今天。”程涛回应说,建交是一项政治决策,不是买卖,与中国建交只有两个条件,一是愿意与中国建交,二是承认一个中国。

中国前非洲事务特别代表、前外交部非洲司司长刘贵今也举例说,自己曾两次与非洲南部一个与中国没有外交关系的国家商谈建交事宜。当时,该国的总统是商人出身,一直在为建交“开价”,说要我建交要给多少援助,要帮盖党部大楼等等。中国政府予以坚决拒绝,并再次强调建交是一个严肃的政治事件,不是做买卖,如果时机不成熟,我们可以等,“等了十几年,他们换了一个总统,愿意无条件与中国建交”。所以中国从来不通过施加压力,从来不通过金钱跟一个国家建交。

回应腐败问题

中国对项目援助难生腐败

刘贵今回应说,中国和非洲国家的交往是着眼于人民,援助并不是给政府或者某一个人。中国给非洲的援助,非洲的贪官们想贪污是最难贪的。

刘贵今表示,中国的援助是项目援助,这些项目什么时候给钱,给多少钱,到什么阶段给钱,都是根据项目的进度,而且是直接归这个项目的。他即使想贪污,想放在自己口袋里都比较难。

对于中国来说,也可以因时因势参与一些应该参与的问题,特别是热点问题的解决。但是,参与其中有前提,首先是驻在国欢迎中国去提供帮助,第二是地区组织也支持参与,第三是中国与该国关系密切,有能力有条件施加影响,而不是施加压力。

刘贵今表示,中国不会把方案强加给谁,也是通过促谈的方式,希望他们以自己的力量去化解问题。

回应“新殖民主义”

中国在非洲讲求“授人以渔”

有记者表示部分西方国家指责中国在非洲搞“新殖民主义”,对此外交部非洲司前司长程涛表示,中国在非洲讲求“授人以渔”,所谓搞“新殖民主义”是个别西方媒体的“欲加之罪”。

程涛指出,指责中国在非搞“新殖民主义”的人有两种:一种不了解中国在非洲真正做什么,一种则是别有用心。非洲人民遭受过500多年的殖民统治,最清楚什么是殖民主义。

程涛表示,“我们在中非交往过程当中,特别注意非洲人民喜欢什么、讨厌什么,他们对殖民主义恨之入骨。如果我们也这么做,毫无疑问也会被赶走。”

首先,中国人民在站起来、富起来到逐渐强起来的过程中,更为非洲人民争取国家独立、民族解放、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等方面提供了许多帮助。其次,中国进口非洲的资源和殖民主义掠夺非洲的资源存在本质区别。在基于公平买卖原则开展中非能源合作的同时,中国亦帮助非洲国家进行资源深加工。第三,中非贸易历来坚持平等互惠原则。中非贸易近年发展迅速,2017年贸易额已达1700亿美元。中国出口的商品物美价廉,在非洲很受欢迎,并显著改善了非洲人民的生活质量。程涛说,非洲有一句谚语“送给朋友一条鱼,不如教他结网”,这和中国的“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是完全一致的。

讲至动情处,程涛现场用法文重申了他曾对一位外国记者说过的话,“如果说非洲人民不比我们聪明,至少也和我们一样,他们有自己的判断,知道什么人是真心,什么人是假意。不要再给他们上课了。”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作者:黑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