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韩媒称赞中国大叔:首尔暴雨中救人却自谦“不是英雄”

2022-08-17 12:11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韩媒称赞中国大叔:首尔暴雨中救人却自谦“不是英雄”

当地时间8日,一场特大暴雨袭击韩国首都圈。当晚,中国男子林成奎徒手拆掉半地下室的防盗窗,将困在里面的老夫妇救出,被韩国媒体称为“市民英雄”。但近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这位中国大叔却一再说:“没有什么英雄不英雄的,我也从没觉得自己是英雄。”

林成奎今年64岁,2015年从中国长春来到韩国,2021年搬到首尔铜雀区上道洞的一栋二层公寓居住。这栋小楼还有一间半地下室,加上房东一共住了五户人家,林成奎住在二层。

据韩国中央灾难安全对策本部当地时间14日统计数据,8日的暴雨已造成14人死亡、6人失踪,26人受伤。

“8号那天雨很早就开始下了,我看新闻里说,铜雀区应该是雨量最大的地方之一。来韩国好几年,从没见过首尔下这么大的雨。”说起一星期前的情形,林成奎仍心有余悸。“那天晚上快到十点的时候,我都躺下准备睡觉了,房东老太太上来敲门,对我说:半地下室进水了,里面老两口出不来,我赶紧穿上衣服出门下楼。”

林成奎回忆说,他来到一楼院子的时候,“地面上的水已经漫到大腿,房外的马路上也都是水,我看到水开始往半地下室里漫。”林成奎先是走到屋侧半地下室的入户门处,发现受水压阻挡,入户门已不可能从外面打开。“我赶紧回到窗户的位置,用全力把外面的防盗窗拽下来,我刚把推拉窗户拉开,水就开始哗啦啦往里面淌,由于下雨电路跳闸,从外看进去,屋里一片漆黑。我也顾不上多想,就从半地下室的窗户跳进去救人。”

据林成奎和房东金女士介绍,住在半地下室的是一对韩国老夫妇,俩人年龄都超过80岁。“那家老爷子高位截瘫,胸口以下都不能动,老太太腿部可能有轻微残疾,走路也不是很方便。”林成奎说,当时半地下室的水位在快速上涨,“我进去的时候,水已经没过膝盖。因为瘫痪的老爷子体重比较轻,我先抱着把他从窗户托到外面,房东在外接应。然后我再爬出来,和房东一起把屋里的老太太拽出来,那天晚上这老两口就住在一楼的房东家。”

林成奎中等身高,体型偏瘦,用他自己的话说,“我身体还算结实,但牙掉了不少,说话有点漏风”。“我1958年出生的,现在也60多岁了,但是房东和半地下室的这对老夫妇都超过80岁,我们平时相处得就挺好,跟他们比我还是这楼里的年轻人。”林成奎笑称,“我也没想到能(徒手)把防盗窗拽下来,只想着用尽全力也要拽开,好进去救人。”

“当时也没害怕,把他们安顿好之后,我才发现自己身上衣服都湿了,回家洗个澡就睡了。”林成奎说,他并没把这次救人太当回事,甚至都没和家里的老伴讲得很具体。“是老太太比较感谢我,不管是跟邻居还是跟消防员,逢人就说多亏楼上的中国人去救她,要不然她和老伴就困在屋里了。”

其实,获救者的感激并非夸大其词,因为就在他们居住的公寓隔壁,有一名被困半地下室的女士溺水身亡。“我是第二天才知道这个事情,心里难受啊!当时我们都不知道那里还有人被困着,要是知道,我们肯定会去救。”林成奎还叹息道。

林成奎的事迹后来引起韩国媒体的注意,有主流报纸来家里采访,“还拍了一张照片”,“使馆领事参赞邓琼也打电话说要来家里看看我”。说起韩国新闻网站评论区里有网友称他为“英雄”,林成奎摆摆手说,“我真不觉得这是了不起的事情,更不能说是英雄,在那种情况下,任何人都不可能见死不救。”这段“英雄故事”过后,林成奎还继续着平静的生活,“(我还)该干啥干啥,这真的不是多大的事,换任何一个人都会这么做的。”

责任编辑:高子惠(QZ0022)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