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美日首脑面对面会谈,对这个问题一拍即合

2022-05-24 09:41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美日首脑面对面会谈,对这个问题一拍即合

中新网5月24日电 当地时间5月23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与到访的美国总统拜登在位于东京的迎宾馆举行会谈。

会谈刚一开始,拜登就对岸田文雄强调——“美日联盟长期以来一直是印度-太平洋地区和平与繁荣的基石,美国仍然完全致力于维护日本的防务”。

再度强调印太地区、美日同盟、“核保护伞”……此番美日首脑会谈一方面彰显美国意图构建封闭排他的“小圈子”的心思,一方面更是体现了岸田政府愿积极成为“遏制中国”急先锋,进而改变地区地缘政治格局的盘算。

关键词一:“核保护伞”

23日的会谈一开始,拜登明确表态:“美日联盟长期以来一直是印度-太平洋地区和平与繁荣的基石,美国仍然完全致力于维护日本的防务。”

新加坡《联合早报》分析认为,拜登此番言论是在向日方保证,美国将全面致力于维护日本的防务。

日本共同社还形容,美日双方一致同意,加强包括美国提供的“核保护伞”在内的威慑力和应对力。

一直以来,日本一方面以核受害者自居,另一方面却背靠美国的“核保护伞”,反对美国放弃首先使用核武器政策。

而美国则一直在通过增强“核保护伞”等方式推动构建极具冷战色彩的军事“小圈子”。对于岸田政府而言,美国提供的“核保护伞”就是一种强化日美两国间信任的象征。

关键词二:同盟

随着所谓“印太战略”的提出,日本对美国亦步亦趋,更是把“深化日美同盟”挂在嘴边。

拜登政府执政以来,不断强调加强美日同盟关系。对于美方的示好,从安倍晋三到菅义伟再到岸田文雄,日本的几任首相积极回应,加深捆绑,实则为了重塑国际秩序,推进日本多年来一直呼吁的联合国改革和安理会改革。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8年6月7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右)在白宫会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并共同会见记者。 中新社记者 刁海洋 摄

关键词三:亚太地区

在美国—东盟特别峰会在美国首都华盛顿落下帷幕后仅仅一周,拜登就开启了亚太行,并宣布启动“印太经济框架”,包括日本和印度在内的13个国家将签署加入。

再次在亚太地区布局“落子”,美国的主要企图就是在“印太地区”建立以美国为主导、针对中国的“新冷战”格局。尽管在东盟国家有所碰壁,但截至目前,日本方面对这一提议表现得极为赞成。

而日本更是展现了更改亚太地区地缘政治格局的企图。正如岸田文雄当日在会谈中表态的那样:“为实现基于法治的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愿由日美两国引领国际社会”。

中方:“印太战略”煽动对抗,必然失败

针对美国正在大力推销旨在围堵中国的所谓“印太战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22日表示,美国的“印太战略”正在引发国际上尤其是亚太各国越来越多的警惕和担忧。因为这个所谓“战略”的马脚已经露出来了,不仅想抹去“亚太”的名称,抹去亚太地区行之有效的区域合作架构,还想抹去几十年来地区各国共同努力创造的和平发展成果和势头。可谓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

王毅强调,亚太人民对霸权主导的冲突对抗记忆犹新,现在追求的是国家稳定和生活幸福。亚太国家普遍不愿选边站队,主流声音是希望各国和睦相处、合作共赢。亚太地区的时代潮流是推进区域一体化,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面对动荡变革的世界,本地区保持了总体和平稳定,亚洲这辆发展列车率先冲出疫情阴霾,2021年GDP增速高达6.3%,这一局面来之不易,靠的是亚太国家团结一心,靠的是亚太人民辛勤耕耘。

王毅说,美国炮制出来的“印太战略”打着“自由开放”旗号,却热衷于拉帮结伙搞“小圈子”;声称要“改变中国的周边环境”,目的就是企图围堵中国,让亚太国家充当美霸权的“马前卒”。尤其危险的是,美方撕去伪装,挑动并大打“台湾牌”、“南海牌”,试图把其他地区搞乱以后,再把亚太地区也搞乱。事实将证明,所谓“印太战略”本质上就是一个制造分裂的战略,就是一个煽动对抗的战略,就是一个破坏和平的战略,这个战略不管做什么包装、换什么马甲,最终必然是一个失败的战略。本地区的人民要正告美方,早已过时的冷战剧本绝不能在亚洲重演,世界上正在发生的动乱战乱,绝不容在本地区发生。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