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美国婴幼儿配方奶粉持续短缺 奶粉危机从何而来?

2022-05-20 07:59 央视新闻客户端

来源标题:美国婴幼儿配方奶粉持续短缺 奶粉危机从何而来?

婴幼儿配方奶粉持续短缺 急坏美国家长

近日,美国各地出现严重的婴幼儿配方奶粉短缺问题,超市货架空空如也的景象随处可见,这急坏了很多美国父母。

美国零售商数据调查机构的报告显示,5月第一周,美国全国范围内婴幼儿配方奶粉缺货率高达43%。事实上,美国这场奶粉荒已经持续了几个月的时间。

儿童家长 杰丝·布特勒:我的孩子需要婴儿配方奶粉,我不明白(短缺)为何持续这么久。现在是5月,短缺从2月就已经出现,我之前以为这种短缺也就持续一两个礼拜或者一两个月而已。

美国一对新生儿父母近日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采访时表示,由于孩子的母亲长期服用药物,所以不能用母乳喂养孩子,婴幼儿配方奶粉短缺的情况让他们感到恐慌。

新生儿父亲 马里奥·伊巴拉:(生完孩子)回家正是该庆祝的时候,可我们在庆祝的同时也感到恐慌,这确实不是一个理想的状况,可以说是一团糟。

美国婴幼儿配方奶粉危机从何而来?

美国国内婴幼儿配方奶粉短缺情况已持续数月,起初归因于疫情等因素引起的供应链不畅和工人短缺。今年2月,美国最大奶粉供应商雅培公司因产品安全问题召回数款配方奶粉、位于密歇根州的涉事工厂停产,令“奶粉荒”雪上加霜。然而,“奶粉荒” 背后还有更深层次的原因。

贸易保护 进口高关税损害消费者权益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市场约98%婴幼儿配方奶粉为美国本土生产,外国生产商奶粉进入美国市场面临多重障碍。《大西洋月刊》则在分析中提到,美国为维护本土品牌、严格控制配方奶粉进口而高筑关税壁垒,加剧了奶粉荒短时间难以缓解的局面。

行业垄断 美政府难辞其咎 

除了被指大搞贸易保护主义、破坏本国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美国非政府组织“食品与水观察”研究主任阿曼达·斯达巴克直言,“美国奶粉危机表明整个食品供应链存在高度集中垄断的弊病。”

据了解,雅培公司生产的婴幼儿奶粉占美国本土市场高达40%左右的份额,其位于密歇根州的工厂更承载了该公司约一半的本土生产能力。据斯达巴克介绍,包括雅培在内的美国三家公司控制了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中95%的销售,一旦供应链出现问题,遭殃的就是普通消费者。

斯达巴克同时指出,在奶粉危机中联邦政府需要承担更大责任,因为他们没有阻止企业的垄断行为。

互相甩锅 奶粉危机成党争新话题 

佐治亚州共和党籍联邦众议员玛乔丽·泰勒·格林批评说,美国国会成天只顾着“给乌克兰400亿美元援助”,却根本不关心“美国妈妈买不到婴幼儿配方奶粉”。

对此,美联社评论称,中期选举年发生“奶粉荒”,已成为继高通胀、昂贵的天然气价格、移民问题和暴力犯罪后,共和党用来攻击民主党的新话题。然而,在党争之外,普通百姓已经艰难的生活雪上加霜,又让人如何承受呢?

新生儿母亲 杰西卡·伊巴拉:当我们带孩子回家的时候,意识到奶粉只够维持几小时,这让我非常焦虑。不光因为产后的激素变化,还有不知道怎么才能喂饱孩子,不知道孩子的下一口奶在哪里。

责任编辑:马剑(QZ0014)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