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日本学者:排污入海后患无穷 日本政府应负起责任

2022-05-20 07:57 央视新闻客户端

来源标题:日本学者:排污入海后患无穷 日本政府应负起责任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格罗西于本月18日至20日访问日本。19日,他前往福岛第一核电站进行视察。格罗西此访的重要任务是对福岛第一核电站排污入海的方案进行调研。对此,原福岛大学校长今野顺夫表示,排污入海方案可能影响子孙后代,必须慎重应对。

目前,有7成福岛县民众对排污入海计划表示反对。今野顺夫作为原福岛大学校长,在福岛核事故发生后,一直在为当地的灾后重建积极奔走。今野顺夫表示,他反对在没有取得日本国内和国际社会理解的情况下,推进排污入海计划。

原福岛大学校长 今野顺夫:现阶段应考虑有没有其他解决方法,而不是仓促排污入海。为了获得包括福岛民众在内的更多日本民众的理解,应该考虑改用其他处理核污水的办法。现在决定排污入海,明年开始实施,我断然反对。

在福岛核事故的应对过程中,东京电力公司曾多次出现瞒报,以及因为管理不善导致泄漏事故。东京电力公司的相关做法,已经让不少日本民众对其失去信任。

原福岛大学校长 今野顺夫:我希望政府公开信息,越危险越应该尽快让日本国民知道,(这方面做得不好)所以福岛县民和日本国民对政府失去了信任。

日本政府迄今未对福岛核污染水排海方案正当性、核污染水数据的可靠性、净化装置的有效性以及环境影响的不确定性等问题作出充分、可信的说明,在这样的背景下推进排污入海计划,今野顺夫表示担忧。

原福岛大学校长今野顺夫日本是排放核事故产生的核污染水,除氚以外还含有其他放射性物质,所以在弄清所有危害之前,不能不负责任地排放入海,日本政府应该慎重考虑。

日本国内民众及国际社会对于排污入海的影响都非常关切,担忧会给全球海洋环境和人体健康造成不可挽回的负面影响。然而,东京电力公司罔顾国际关切,并背弃此前所作得不到民众理解绝不会排污入海的承诺,强行推进排污入海的工程建设。今野顺夫认为,日本政府和东京电力公司必须为子孙后代以及全世界的人民考虑,切实负起责任。

原福岛大学校长 今野顺夫:核污染水排放入海,是最简单的(处理核污染水的)办法,这对全世界都会产生影响。从这一点而言,应该慎之又慎,对我们的后代产生的影响是难以想象的,可以说后患无穷,拿子孙后代的生命做代价,我坚决反对这样的决定。

责任编辑:马剑(QZ0014)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