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默克尔总理任内最后一次例行视频讲话:“我想说一声谢谢”

2021-12-05 15:47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默克尔总理任内最后一次例行视频讲话:“我想说一声谢谢”

中新社柏林12月4日电 即将正式卸任的德国总理默克尔4日发表了其总理任内最后一次每周例行视频讲话。

“直通默克尔总理”是德国总理府官网的一档视频播客节目,通常在每周六由默克尔本人出镜向德国公众介绍该国最新的政策,回应社会关切。

由于继任者朔尔茨将于12月8日宣誓就职,4日的节目一开头,默克尔便说,这是她最后一次以这种方式与各位同胞交流。

她说,第一期播客距今已超过十五年了,那时,一位政府首脑在网络上如此直接地与公众交流还是相当不寻常的事情。

“当有人计算出节目已经播出超过600期时,我感到难以置信。”默克尔说,她还能很清晰地记得第一期节目是在2006年6月,当时德国主办的世界杯足球赛即将开幕。她说,自己当时的愿望是,那届世界杯在赛场内外都能成为一场盛大的节日,“那场‘夏天的童话’令我梦想成真”。

600多期播客涵盖了德国联邦政府政策的若干重大议题,从可持续发展、文化、安全到数字化、平等权利、打击反犹主义,再到农业和能源转型。默克尔说,这些话题的共同之处在于,它们都关乎“我们如何去耕耘和维护那些将身处德国的人团结起来的事情”。

在总理生涯的不同时期,默克尔还尝试了不同形式的播客。例如,她曾邀请不同领域的代表就所在行业的热点问题向她直接发问。作为一位重视对华关系的德国总理,她2016年还曾邀请一位在德国留学的中国学生登上这一节目,就两国关系直接向她本人发问。

由于德国国内新冠疫情仍十分严峻,默克尔的最后一期播客也不得不将大部分篇幅留给了疫情。

“请您严肃对待这一狡诈的病毒。”默克尔表示,德国第四波疫情处在一个十分严峻的阶段,许多地区的疫情形势只能用“戏剧性”来形容,“病毒每天夺走为数众多的生命,令人惊恐”。

“请您接种疫苗。”默克尔再度呼吁人们前去接种疫苗?——无论需要接种的是第几针。她同时感谢那些在这一艰难时刻仍保持理性、遵守防疫规则的人。“你们构成我国的大多数,你们每天都展现着公民的精神,这种精神让我国如此美好,没有这一精神,任何总理和政府的愿景都无法实现。”

默克尔表示,接下来还将有数周的艰难时刻,只有共同努力才能战胜这场考验。“我衷心祝愿,我们将一同迎来胜利”。她祝愿国民一切顺利、身体健康,度过一个沉思的圣诞季和愉快的圣诞节。

“我想说一声谢谢。”默克尔最后说。

责任编辑:张思宇(QX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