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西媒文章:西方滥贴“战争”标签

2021-12-03 00:01 参考消息网

来源标题:西媒文章:西方滥贴“战争”标签

参考消息网12月3日报道 西班牙皇家埃尔卡诺研究所网站11月30日发表题为《所有战争都是混合战争,但战争方式已经改变》的文章,作者为该所高级研究员安德烈斯·奥尔特加。全文摘编如下:

自2007年弗兰克·霍夫曼创立“混合战争”这一流行词汇,特别是自2014年克里米亚加入俄罗斯以来,这个词一直被滥用。然而,这一切都不是战争,更不是“混合战争”,尽管我们生活在一个“混合时代”。

按照英国政治学家马克·莱昂纳德的观点,涌入白俄罗斯和波兰边境的大批伊拉克难民或可被视为“大规模移民武器”。这种情况属于“灰色地带”,并不是一场战争,更不是一场“混合战争”。

俄罗斯确实存在“混合战争”的概念,即“混乱战略”的“战术应用”。专家指出,这是一种全频谱战争,通过部署常规与非常规的混合手段,诱使当地目标发生变化,同时试图避免与西方国家直接发生军事对抗。

如今,诞生了更多影响更加深远的工具。如果对普鲁士军事理论家克劳塞维茨来说,战争是政治通过其他手段的延续,那么这些手段已经改变。就目前而言,数字秩序暂时占据主导地位。

虽然很多研究都将重点放在虚假信息和以俄罗斯为首发起的虚假信息攻击上,但衡量其实际影响的研究很少。现实情况是,俄罗斯并没有实现太多的目标,也未能将这些措施转化为战略收益(克里米亚是个特殊例外,但俄罗斯为此付出了受到制裁的代价)。

兰德公司的报告和各种民意调查显示,自2010年以来,许多西方国家的民众对北约(而非欧盟或美国本身)的信心有所增强。西方政府一直对俄罗斯保持着“非常统一”的阵线,北约(包括西班牙)的制裁和军事部署就是例证。

所谓的“混合战争”中经常包含的元素与其说是新事物,不如说是各种可能性的增强和融合,而这要归功于我们正在经历的“连接(数字和物理)革命”。

此外,受美国思想和政策的影响,一切都被贴上“战争”的标签,例如针对毒品、恐怖主义的战争等。甚至在谈论美国和中国之间的竞争时也使用了“冷战”一词。其实,中美竞争主要发生在其他领域。莱昂纳德正确地使用了“非和平”这个词汇来描述上述情况,并避免使用“冷战”一词。

与此同时,和平的概念也发生了变化,但这并不意味着会诞生“混合和平”。今天的和平不再单指没有战争,而是涵盖改善公民福祉等更加广泛的层面和维度。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