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全球连线 | 抗议潮令欧洲疫情雪上加霜

2021-11-25 00:49 新华社

来源标题:全球连线 | 抗议潮令欧洲疫情雪上加霜

新华社布鲁塞尔11月24日电 11月以来,欧洲新冠疫情迅猛反弹,新冠病毒已成为欧洲区域的“头号致死原因”。为避免重蹈去年因疫情大范围暴发导致医疗体系极度承压的覆辙,欧洲国家相继加大防控力度,甚至重启“封城”“禁足”等严格措施。

然而,收紧的防疫举措却在比利时、奥地利、克罗地亚、荷兰等国触发民众的大规模抗议示威活动,病毒传播风险增加,令当地疫情雪上加霜。 

抗议活动蔓延

燃烧的垃圾桶,弥散的催泪弹烟雾……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数万名示威者21日举行抗议疫情限制措施的游行集会,引发骚乱。

比利时警方称,抗议示威队伍约有3.5万人,导致市中心的交通一度陷入瘫痪。抗议者举着“自由”“反对新冠通行证”等标语牌,并向警方投掷燃烧物。

抗议者的不满主要指向政府一周前收紧的防疫措施,包括进一步扩大强制戴口罩的区域、增加居家办公天数等。

比利时人口总数约1100万,目前累计确诊病例已超过158万例,近期的日均新增病例接近1.4万例。

类似抗议活动正在欧洲蔓延,其规模和形式呈现扩大化、激烈化的趋势。

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约4万人20日走上街头,反对政府刚宣布的全国范围“封禁”,即从22日起除上班、采购日常生活用品和运动外,不得外出。

克罗地亚政府近日颁布遏制疫情相关法令后,数千抗议者20日聚集在首都萨格勒布市中心和克罗地亚广播电视台大楼前,形成该国迄今为止针对防疫的最大规模抗议活动。

在荷兰,反对疫情防控的示威活动始于19日晚,数百人聚集在鹿特丹市中心,一些抗议者在街上纵火和燃放烟花,向警方车辆投掷石块,至少一辆警车被纵火点燃。

累计死亡病例超150万

与此同时,新一波疫情正席卷欧洲。世界卫生组织欧洲区域办事处23日发表声明说,世卫组织欧洲区域过去一周报告的日均新增新冠死亡病例接近4200例,比9月底的数据增加一倍。截至目前,该区域53个国家的累计新冠死亡病例超过150万例。根据模型推演,明年春季该区域累计新冠死亡病例可能超过220万例。

声明说,当前新冠病毒已成为欧洲区域的“头号致死原因”。预计从现在到2022年3月1日,区域内25个国家的医院床位将面临高度或极度压力,49个国家的重症监护室将面临高度或极度压力。

面对卷土重来的疫情,承压的不仅有大量一线医务工作者,还包括受疫情管控影响的餐饮、零售等服务业从业者。

根据政府防疫要求,希腊各地餐馆和咖啡馆于16日关闭,首都雅典随后出现抗议活动。全希腊餐馆及相关从业人员联合会表示,防疫限制措施使他们的收入大大减少,数千家企业面临永久关闭的风险,迫切需要政府支持。

“过去两年我们受了很多打击,我们无法再应付这么困难的境况。”希腊专业美容师协会的理事会成员伊罗· 捷那扎基说。

“必须团结一致”

再过一个月,欧洲将迎来传统节日圣诞节。与无助和反抗情绪相伴的,是肆虐近两年的疫情导致人们产生的倦怠感,以及对正常生活的极度向往。

“疫情影响了很多人的心理健康。两年来,人们真的感觉累了、受够了,尤其是在接种疫苗后,人们希望能放松一些,回到正常。”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市民埃利奥特·弗伦施泰特说。

但席卷欧洲多地的示威和骚乱除了让人们发泄情绪,能为疫情困局找到出路吗?

法国卫生和医学研究所专家、巴黎比沙医院传染病科负责人亚兹丹·亚兹丹帕纳赫曾表示,抗议示威活动中人群聚集,对于防疫而言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其中存在诸多“重要风险因素”。示威者在高喊游行口号时呼出的飞沫有可能携带病毒。

法国流行病学家安托万·弗拉奥分析称,为驱散人群,当地警察使用催泪瓦斯、烟雾等手段容易让人流鼻涕或咳嗽,也增加了病毒传播的风险。

欧盟委员会发言人斯皮南特说:“伴随了我们两年的限制措施肯定令人疲倦,但我们必须团结一致遵守防疫规定,这才是走出疫情的出路。”(执笔记者:何曦悦;参与记者:陈晨、于帅帅、李学军、郭晨、王湘江、付一鸣、潘革平、林晶;视频:何曦悦、廖雷、李学军、于帅帅、郭晨;报道员:王宙;编辑:马晓燕、谢彬彬;剪辑:王沛)

新华社国际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责任编辑:詹雨泉(QZ001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