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拜登政府宣布对伊朗实施新制裁,刚有起色的伊核谈判要凉了?

2021-11-02 10:52 澎湃新闻

来源标题:拜登政府宣布对伊朗实施新制裁,刚有起色的伊核谈判要凉了?

数日前,伊朗于10月27日宣布同意在11月底前重启伊核协议谈判,似乎为这项停滞数月的谈判带来了曙光。不过,近日美国对伊朗施加制裁,以及伊朗的强硬回应,再次为这场不久后的谈判蒙上阴影。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国务卿布林肯10月31日表示,美国、英国、德国和法国在让伊朗重返伊核协议方面“完全同步”,但他称不清楚伊朗是否愿意重新加入谈判。尽管伊朗10月底承诺将重启谈判,但在美方10月29日宣布制裁伊朗部分企业与个人后,伊朗指责美方“不可信”,伊核谈判中的两个关键方再陷信任危机。

今年4月以来,伊核协议相关方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举行了6轮会谈,讨论美伊两国恢复履约问题。由于美伊分歧严重,以及伊朗政府领导层换届,新一轮会谈迟迟没有举行。

一面呼吁,一面制裁?

近日,拜登政府就伊朗议题采取的行动呈现出“两面性”的特点。一面是极力呼吁伊朗重新返回伊核协议,另一方面则再次向伊朗施加制裁。

10月30日,美国、德国、英国以及法国领导人在意大利首都罗马举行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期间进行了会晤。据半岛电视台报道,四国领导人在会后发表的联合声明中表示,美国总统拜登承诺美方将“有条件”地重返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拜登所言的“有条件”即指只要伊朗恢复履约,美国愿重返并全面遵守伊核协议。

“只有伊朗改变方向,才有可能恢复协议。”四国领导人在联合声明中指出,“我们敦促伊朗总统莱希抓住机会并真诚地采取行动”,避免局势“危险升级”。

值得一提的是,据美国国家公共广播电台(NPR)报道,四国领导人在联合声明中还表示,他们不会放松对伊朗的制裁,直到伊朗迈出第一步,即逐步停止发展核武器。长期以来,伊朗始终否认该指控。

实际上,尽管美国在呼吁伊朗重返伊核协议的同时,并未放弃使用“制裁”这一手段来向伊朗施压。《华尔街日报》报道称,美国财政部10月29日在一份声明中宣布制裁两家伊朗企业及相关三名个人,称其为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及其下属“圣城旅”的无人机项目提供“关键支持”。

此前,叙利亚南部坦夫地区一处美军基地10月20日遭到多架无人机袭击,美方官员认为伊朗方面为袭击提供了支持。伊朗一再否认针对伊朗无人机项目的指控,称其在军事和防御领域取得的进展并非出于侵略目的,只是用于威慑。

对于美方缘何在此时对伊朗采取制裁举措,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助理潜旭明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美方在无人机问题方面采取的制裁举动是维持伊朗以色列之间的平衡。”据《以色列国土报》10月30日报道,在美国财政部29日对伊朗部分企业与个人实施制裁前,以色列向美国政府转交了有关伊朗无人机计划负责人的综合情报。

潜旭明进一步指出,“此举(美国发起制裁)对之前伊朗方面承诺的重启谈判具有一定的影响。”伊朗副外长巴盖里10月27日曾表示,伊朗同意在11月底前重启伊核谈判,新一轮谈判的唯一目标是“解除美国对伊朗的残酷和非法制裁”。

伊朗:拜登政府“行为矛盾”“不可信”

基于美国一边呼吁伊朗重返伊核协议,一边又对其施加制裁的做法,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哈提卜扎德10月29日表示,美国对参与伊朗无人机项目的部分实体和个人实施制裁暴露了美国“完全矛盾”的行为,表明美国“不可信”。

路透社报道称,据伊朗外交部网站发布的消息,哈提卜扎德认为,美国现政府表示有意愿重回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却继续特朗普时期的制裁手段,这表明美国实际上“不可信”。

哈提卜扎德说,美国针对伊朗的极限施压政策迄今没有达到任何目的,延续这种已经失败的政策只会带来新的失败。美国的施压和制裁不会削弱伊朗政府捍卫安全与安宁的决心。对此,潜旭明预测称,“从美伊博弈态势来看,表面上美国呈现出咄咄逼人,实际上在伊核谈判问题上,伊朗不会轻易作出重大让步。”

除了对拜登政府言行矛盾的不信任,伊朗方面也已开始质疑美国重返伊核协议的真实意愿。据路透社援引伊朗官方媒体《伊朗日报》(Iran Daily)报道,伊朗外交部长阿卜杜拉希扬10月31日犀利地指出,若美国真的有意重返伊核协议,拜登完全可以通过发布行政命令来达到该目的,“根本就没有必要进行这些谈判”。

潜旭明向澎湃新闻分析指出,美国一方面表示要重返伊核协议,一方面对伊朗对中东地区扩大影响力的手段加以限制,这种互动方式将导致伊核问题复杂化、长期化。

责任编辑:詹雨泉(QZ0018)作者:王露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