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日本众议院选举 自民党保持执政地位

2021-11-01 05:51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日本众议院选举 自民党保持执政地位

日本第49届众议院选举10月31日举行,现任首相岸田文雄领导的自民党与联合执政的公明党获得过半数席位,继续保持执政地位。但自民党的席位较选举前大幅减少,干事长甘利明在小选举区落选,岸田文雄的领导能力受到党内质疑。

执政联盟保持执政地位

日本第49届众议院选举31日进行投票,并于当天开票,共有来自9个政党的1051名候选人角逐465个众议院席位。新冠疫情对策和经济复苏以及对前首相安倍晋三长期政权的评价是此次选举争论的焦点。据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NHK)报道,本次选战异常焦灼,执政党和在野党在数十个小选举区得票数不相上下,各党最终获得的席位数于11月1日凌晨揭晓。结合开票数据和出口调查结果,自民党和公明党组成的执政联盟获得过半数席位已无悬念,岸田政府将继续执政。

没有胜者的选举

虽然联合执政的自民党和公明党在此次众议院选举中赢得过半数席位,继续保持执政地位,但自民党的席位数较选举前的276席减少近30席,自民党内并无获胜的喜庆气氛,公明党获得的席位数与选举前基本持平。在野党方面,最大在野党立宪民主党虽然席位较选前的109席增加,但主要是得益于立宪民主党、共产党、国民民主党、令和新选组和社民党5个在野党之间的选举合作,在213个小选区统一了候选人,重组后立宪民主党的政党支持率不仅没有提高,反而低于4年前成立之初,在比例代表选举中的得票数低于2017年的上次众议院选举,席位减少。只有日本维新会上升势头明显,由选举前的11个席位增加到30多个席位。面对这样的选举结果,无论是执政的自民党还是最大的在野党立宪民主党都无法庆祝选举胜利。

岸田领导能力受到质疑

此次众议院选举中,自民党和公明党组成的执政联盟虽然获得过半数席位,继续保持执政地位,但自民党的席位较选举前大幅减少,作为党内二把手的干事长甘利明更是在小选举区落选,爆出本次选举最大冷门,岸田文雄的领导能力受到党内质疑。面对明年7月的参议院选举,自民党内要求岸田改组内阁和自民党领导层的呼声将不断高涨。此次选举中,在野党在选举合作方面取得了一定效果,有可能在明年的参议院选举中进一步加强选举合作,加大对自民党的冲击。

责任编辑:马剑(QZ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