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中新网评:“里程悲”够多了,美国抗疫莫再三心二意

2021-09-18 13:01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新网评:“里程悲”够多了,美国抗疫莫再三心二意

中新网北京9月18日电 题:“里程悲”够多了,美国抗疫莫再三心二意

作者 邵杨

全美超过66万人死于新冠肺炎,相当于每500个美国人中就有1人因此丧生。美国疫情发展迎来又一节点,《华盛顿邮报》称之为一座“严峻的里程碑”。

2020年5月达到10万,9月破20万,12月超30万;2021年1月升至40万,2月再破50万,6月超过60万......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作为全球医疗技术最发达、医疗资源最丰富、医疗护理能力最强的国家之一,美国新冠死亡人数却一路飙升,屡创新高,令人咋舌。

这一座座“里程碑”上面刻着无数家庭的悲剧,对此美国人并非无动于衷。今年2月21日,在全美新冠死亡人数突破50万之际,《纽约时报》曾在头版用50万个独立小点组成一堵“悲伤之墙”,以此描绘病毒带来的巨大破坏,斑斑墨迹极具视觉和情感冲击力。另据《今日美国报》报道,目前美国华盛顿国家广场正竖立着超过66万面白旗,以悼念在新冠疫情中去世的美国人。

然而,在美国政府面对疫情的三心二意和混乱低效面前,这些本应引发深刻反思的举动却显得格外无力且充满讽刺。

自疫情发生以来,美国一些政客出于政治目的始终对病毒的危害性心存侥幸。早在去年1月初,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就已收到来自美国国务院和美国国防情报局下属国家医学情报中心的报告,预测新冠疫情将蔓延至美国并可能发展成“全球大流行”。然而当时的美国政府为了经济、选举乃至股市表现,选择刻意淡化疫情威胁,甚至发布虚假信息误导民众。

即便眼下各种变异病毒肆虐,美国依然有相当一部分政客对抗疫心不在焉,只顾打着“自由”“个人选择”等旗号迎合选民,捞取政治资本。例如,尽管疫情反扑凶猛,佛罗里达州、得克萨斯州、亚利桑那州和田纳西州等州的共和党州长们仍陆续签署法案,禁止学校和行政部门强制要求佩戴口罩和接种疫苗,与联邦防疫政策“硬刚”。

此外,在涉及全球抗疫合作大局的疫苗问题上,美方则说多做少,心口不一。不仅其承诺了许久的疫苗援助进展缓慢,美国更自私地在众多发展中国家疫苗短缺时大肆囤货,甚至任凭其吃灰过期。美国疾控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3月1日以来的半年里,美国浪费了至少1510万剂新冠疫苗,实际还有可能更多。

而当种种抗疫乱象不断累积成悲剧性的后果,美国政府却又推责甩锅,通过炒作病毒溯源问题来转移矛盾,不得不说居心叵测。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医学院病毒学专家苏珊•R•韦斯撰文直言,“实验室泄漏”这一阴谋论没有证据,美国把新冠溯源当成了攻击中国意识形态的主战场。

然而,即便美国一些政客耍尽心机,只要其冠绝全球的新冠确诊和死亡两个数字没有停止攀升,美国身上的“全球第一抗疫失败国”“全球第一政治甩锅国”“全球第一疫情扩散国”等标签就不可能撕下来,它们也将始终提醒世人,美国依然在疫情泥沼中苦苦挣扎。

如今,层出不穷的变异病毒正持续考验各国防疫能力和决心。美国政府应该做的,是赶紧抛弃在抗疫问题上的三心二意,尽快回到尊重科学、尊重事实、尊重生命的轨道上来,切实担负起对本国民众和国际社会的责任,专心抗疫、全力救人。

面对全美超过66万的新冠死亡人数,有美国媒体感叹,这是一个令人清醒的数字。但愿这份清醒,不仅仅停留在纸面上。(完)

责任编辑:张思宇(QX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