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美式民主从来就不是“灯塔”

2021-07-30 07:20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美式民主从来就不是“灯塔”

近日,一些国外学者和美国媒体表示,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民主制度正出现一系列问题,包括民粹主义、压制选民投票、治理危机等。更有民调显示,36%的美国民众认为美国“民主”处于危机之中,50%认为美国“民主”面临严峻挑战。

“‘自由民主国家’已失去了定义民主的垄断地位,绝大多数美国人对本国的政治制度深感失望,有些人甚至不相信他们仍然生活在一个民主国家。”《纽约时报》文章一针见血,道出了当前美国社会一个带有共识性的结论:美式“民主”,早已无法回应普通民众的基本诉求,甚至成为了美国自身进行内外政策调整最严重的障碍。换言之,“民主灯塔”并不仅仅是“没电了”,而是这一“灯塔”根本就不存在,完全是美国人自己不断粉饰出来的幻象。

所谓“民主”,概言就是要“人民当家作主”。但在美国的制度框架下,民众在生存与发展维度上的诉求并没有得到有效回应:从阶层失衡到族裔撕裂,从贫富差异到社会福利等资源的不平等,疫情之下,所谓“民主”制度竟然无法捍卫民众最基本的生命权。这是美国“民主”的失败,更是国家治理的失败。事实上,这场“民主危机”远非美国今日之困,而是深深植根于这个国家的宪政框架与政治基础之中的顽疾。

首先,美国“民主”的宪政框架,从一开始就是为了服务权贵利益而“精心”设计的。美国一直宣扬其政治体制以人人平等为基础,即“一人一票”,然而这一体制实际上却受到金钱的支配。美国的立法机构中富人比例很高,参与立法者中的69%是坐拥超过100万美元资产的人。与此同时,美国国会大部分议员也都身家不菲,即便抛开房产价值不计,这些议员大都拥有超过100万美元的资产。所谓自由、平等的价值观,只是掩盖真相的谎言而已。

其次,美国“民主”在运行过程中,很快就演变为两党政治恶斗。在诸多议题上越发无法妥协的两党,号称代表着不同群体的民意,实则却是代表着不同甚至重叠的资本与特殊利益来愚弄民意,进而实现自身利益最大化。其后果自然是政客在台前凭空画饼,而真正的民意诉求始终延宕无解,而那些没有被正常回应的诉求,又进一步被政客利用,成为挑起党争恶斗的新借口。

第三,在制度局限与政党恶斗的欺骗性之下,美国“民主”毫无自我调整抑或自我革新的可能。政治极化是美国政治近几十年来发生的最为重要的变化之一,当政治极化遇上美国多重的分权制衡体系以及存在于这个体系中的多个“否决型角色”,其结果就是“灾难性”的“否决政治”和政治僵局。不断上演的“府院之争”,接续出现的白宫“关门危机”,都说明美国这套制度已丧失了纠错和革新的能力。

美国“民主”的失败乃至美国目前国家治理的失败,是其自身政治、经济、社会等各方面深层次矛盾积累的复合问题,本质上是美国自身制度与道路局限性的集中体现。美国自己病了,要自己吃药,而不是让别人吃药。自己不反躬自省,却要妄图阻碍别国发展,只会让自己病入膏肓、歧途难返。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刁大明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