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秦刚抵达华盛顿,美国仍未提名新驻华大使 专家:美方对中美关系把控能力不及中国

2021-07-29 14:14 环球网

来源标题:秦刚抵达华盛顿,美国仍未提名新驻华大使 专家:美方对中美关系把控能力不及中国

美国当地时间28日晚,中国第十一任驻美大使秦刚抵达华盛顿,正式履新赴任。秦刚在抵达华盛顿向中美媒体发表讲话时表示,中美关系又处在一个新的紧要关口,既面临许多困难和挑战,也有巨大机遇和潜力,何去何从,关乎两国人民的福祉,关乎世界的未来。“一个健康稳定发展的中美关系,是两国人民和国际社会的普遍期盼。”国际关系专家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选择秦刚作为新任驻美大使新形势下处理对美关系的需要。此外,美国前任大使布兰斯塔德的离任十分匆忙,国内也迟迟未能提名新任驻华大使,这显示出美国对中美关系的把控能力是不及中国的。

《环球时报》记者注意到,秦刚在本月开通了推特账号。抵达美国后,秦刚一连发布了三条推文,表示“期待在这个国家接下来的时光“,并透露自己将在住所进行14天的自我隔离后,尽快开始工作。

秦刚在讲话时回忆道,50年前,基辛格博士秘密访华,叩开了中国的大门。“50年后的今天,作为第11任中国驻美大使,我可以公开踏上正途,直抵美国。时过境迁,令人感慨。我相信,中美关系的大门已经打开,就不会关上,这是时代潮流,大势所趋,民心所向。”秦刚表示,他将同美国各界架起沟通、合作的桥梁,维护中美关系的基础,维护中美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共同推动中美关系重回正确发展轨道,让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合作共赢、和平共处的中美相处之道由可能变成现实。

秦刚接任的是崔天凯大使。今年6月底,担任驻美大使长达8年的崔天凯离任。在离任前发布的“致全美侨胞的辞别信”中,崔天凯表示,“当前中美关系正处在关键十字路口,美国对华政策正经历新一轮重构,面临在对话合作和对抗冲突之间作出选择。

正如崔天凯所言,中国第十一任驻美大使的履新正值两国关系面临严重困难和挑战之际。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刁大明对《环球时报》表示,秦刚履新后的首要任务是坚持中国一贯对美政策,稳定中美关系,并尽可能推进对美合作。这意味着,一方面,他需要尽快与本届美国政府官员建立高效沟通,维护中国国家利益,同时管控分歧、增信释疑;另一方面,他还要广泛接触美国各界,扩大两国合作的民意基础。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吴心伯也对《环球时报》记者分析称,秦刚上任初期,需要解决怎样与拜登政府建立一个畅通、有效的沟通渠道问题。

据香港《南华早报》报道,秦刚在临行前曾在上海会见来自美国商会的代表以及迪士尼、霍尼韦尔、强生等美国企业的高层,并与研究中美关系的学者和智库进行交流。而在前往上海前,他还在北京会见了环球影业的高层。

今年55岁的秦刚在担任驻美大使前是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并因先后两次担任外交部发言人而为人所熟知。此外,秦刚先后3次在中国驻英国大使馆任职,并于2014年至2018年担任中国外交部礼宾司司长。有熟悉外交事务的中国专家告诉《环球时报》记者,秦刚在外交部不同部门均有丰富的履历,且在国内和海外相关部门都有经验,处理过许多挑战,是一名专业性极高的外交官。

由于在担任发言人期间的许多经典评论,如2014在回应奥巴马亚太行未访华时的“你来或者不来,我就在这里”,秦刚的立场在外媒眼中显得更加强硬。还有一些分析关注到,秦刚此前并没有在美国工作的经历,此前他也是分管欧洲地区事务和新闻、礼宾工作的副部长。

吴心伯认为,虽然秦刚与崔天凯的个人风格不同,但两任大使坚定维护国家利益的目标是一致的。选择秦刚作为新任驻美大使是新形势下处理对美关系的需要。一段时间以来,拜登政府继承了前任政府一系列的对华政策和做法,将中国作为主要的战略竞争对手,这些情况都是中方选择新任大使人选时的考虑因素。吴心伯补充称,在中美关系存在不确定性以及新冠疫情等因素的影响下,驻美大使未来还将承担更多危机处理的责任。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秦刚大使履新前几天,中美双方刚刚在天津完成了新一轮对话。不过,吴心伯告诉《环球时报》记者,秦刚大使的赴美时间在天津会面前就已经确定,中国是根据自身因素进行安排的。

秦刚的赴任也结束了过去一个月中,中美两国同时未有驻对方大使的情况,这在两国建交以来都是罕见的。美国驻华大使布兰斯塔德于去年9月已离任,接替人选至今未公布,有外媒透露拜登政府有意任命前驻北约大使伯恩斯接任这一职位。

吴心伯认为,中国两任驻美大使的离任和赴任处在正常的轮换节奏中,反映出中国处理中美关系的一个基本态度,即希望两国关系可以保持平稳发展。相比之下,美国前任大使布兰斯塔德的离任十分匆忙,国内也迟迟未能提名新任驻华大使,这显示出美国对中美关系的把控能力是不及中国的。

责任编辑:周姝含(QZ0021)作者:赵觉珵 白云怡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