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法国大选“前奏”敲响,执政党悬了?

2021-06-22 08:57 新京报

来源标题:法国大选“前奏”敲响,执政党悬了?

距离2022年法国总统选举只剩下不到一年的时间,法国民众先迎来了一次“试水”的地方选举。

近期,法国的大区和省议会选举将分两轮举行。当地时间6月20日,第一轮选举刚刚落幕,一周后还将举行第二轮。

这是法国2022年总统选举之前的最后一次重要选举,许多政治人士视其为未来总统选举的“风向标”。

然而,法国民众却对本次选举兴致寥寥,民众弃票率创下近年来新高。无论是法国总统马克龙领导的共和国前进党,还是玛丽娜·勒庞率领的极右翼政党国民联盟,都表现欠佳。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马克龙以及勒庞所在政党在地方选举中表现不佳,但大多数民调显示,如果马克龙竞选连任,预计2022年法国总统选举中,仍将由两人争夺总统之位。

法国民众普遍对选举缺乏兴趣

由于受到新冠疫情影响,本应于今年3月份举行的法国大区和省议会选举被推迟到6月份。

据“France 24”电视台报道,此次涉及14个法国本土及海外大区的选举,共有19084名候选人竞争1757个大区议会席位;同时还有96个省议会举行选举,共有15786个候选人竞争4108个席位。

每个大区先按照选区选出大区议会议员、然后再由议员选出大区议会主席。大区议会的预算高达数十亿欧元,负责当地学校管理、交通运输以及经济发展等事项。

通常而言,法国大区和省议会选举每6年举行一次,但为了不干扰2027年的法国总统选举,本届议会任期将持续近7年,直至2028年3月。

然而,法国民众似乎对此次地方选举没有多少兴趣。

根据民调机构Elabe数据显示,在第一轮投票中,法国民众的弃票率为68.5%。《卫报》评价称,该弃票率“前所未有”(unprecedented)。

在2015年的大区选举中,超过50%的法国民众没有参与投票,在2010年,法国民众弃票率约为53.7%。《纽约时报》指出,当地时间6月20日,法国正式解除持续超过8个月的宵禁,原本新冠疫情限制措施加剧了民众的沮丧情绪,如今宵禁解除以及明媚假日即将到来,这些或转移了法国民众对政治生活的兴趣。

马克龙领导的执政党遭受“一耳光”

尽管选民兴致索然,但这依然是2022年法国总统选举之前最重要的一次选举。

《纽约时报》指出,距离法国总统选举已不足10个月,本次选举可看做是总统选举的“风向标”(bellwether)。勒庞更是毫不掩饰地把本次选举看做是2022年总统选举的彩排。

就第一轮选举的投票数据来看,目前包括共和党在内的中右翼政党,获得了29.3%的选票;极右翼政党国民联盟获得了19.1%的选票;社会党得票率为16.5%。而马克龙领导的执政党中间派共和国前进党仅获得10.9%的选票。

法国选民不愿参与地区选举,给了马克龙政党“一耳光”。/《卫报》报道截图

共和国前进党中的一名议员称,目前的选举结果给了执政党“一记耳光”。路透社指出,预计共和国前进党不会直接在任何一个大区中获胜。一方面是因为,从以往经验来看,此类地区选举总是不利于执政党;另一方面,这也暴露了该党未能真正“扎下根来”。

相比于其他党派,共和国前进党尤为年轻。它的前身是马克龙于2016年领导并创建的“前进”运动,直到2017年5月才更名为共和国前进党。马克龙一直想边缘化法国的传统政党,让选民支持自己横跨右翼和左翼的年轻政党。

然而,第一轮投票结果狠狠打击了马克龙想要改造“旧世界”的雄心。巴黎政治大学政治学教授Pascal Perrineau表示,“旧世界”根本没有消亡,“旧世界”让法国的中右翼成为了法国主要的政治力量。

这或与法国政治格局变化有关。《纽约时报》分析称,近几个月以来,在有关安全、移民以及宗教极端主义的辩论中,法国政治格局日益向右倾斜,中右翼在这些问题上也变得越来越强硬,以对抗来自极右翼的挑战。

极右翼政党同样受挫

除马克龙忧心于地方选举外,被视为马克龙强劲对手的勒庞也对地方选举结果很是不满。

《纽约时报》指出,原本勒庞想借此次地方选举为明年总统选举造势,结果投票率显示,极右翼政党国民联盟遭遇了挫折。

在本次选举中,勒庞领导的极右翼政党国民联盟表现低于预期。民调机构数据显示,国民联盟仅在一个大区处于领先位置。而在2015年地方选举中,第一轮投票后,国民联盟在6个大区的支持率排名第一。

法国极右翼政党在第一轮地区选举中遭遇挫折。/《纽约时报》报道截图

就目前来看,国民联盟历史性赢下一个大区的可能性较低。

这是因为主流政党或在第二轮投票中使用投票战术达成联盟,以防止极右翼党派候选人当选。正如在2015年地区选举中,国民联盟原本在多个大区中领先,但第二轮投票结束后,国民联盟因遭投票战术阻击而未能拿下任何大区。

勒庞则将国民联盟逊于预期的表现归咎于低投票率。她表示,“我对这场‘公民灾难’表示遗憾,这在很大程度上扭曲了我们国家的选举现实。”

从地方选举看未来大选

这场地方选举被许多政治人士视为2022年法国总统选举的彩排,然而就投票数据来看,争夺爱丽舍宫的主角,即马克龙和勒庞,似乎都目睹了各自党派欠佳的表现。

不过,分析人士警告称,应谨慎看待地方选举结果,由于高弃票率以及地方政局动态变化等因素,地方选举结果在反映法国整体政治图景方面也存在一定局限性。

释疑:为什么法国的大区议会选举重要?/路透社报道截图

另外,无论是主流右翼政党共和党,还是主流左翼政党社会党,目前都没能推出可信赖的总统候选人。路透社指出,如果马克龙竞选连任,预计在2022年的法国总统选举中,仍是马克龙和勒庞的对决。

大多数民调显示,届时勒庞很有可能在第一轮投票中领先,马克龙和勒庞将会进行第二轮投票决选,虽然判断胜者仍为时过早,不过预计两人此次的得票差距将会较上次显著缩小。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栾若曦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