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法国地方选举执政党失利 标志着马克龙政府的惨败?

2021-06-21 14:45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法国地方选举执政党失利 标志着马克龙政府的惨败?

中新网6月21日电 综合报道,法国2021年大区议会和省议会选举第一轮投票当地时间20日举行,但是选民投票率创下新低。尽管投票率低往往对极端政治势力有利,但此次极右翼政党国民联盟的得票率远比上次低。另一方面,总统马克龙所在的执政党得票率也不高,有议员认为这场选举是“政府惨败的明确标志”。

报道称,20日晚8点关闭投票点时,根据多项出口民调预估,弃权率高达66.1%-68.6%,这是法国除了全民公投以外所有选举中弃权率最高的一次。之前大区选举弃权率最高的一次发生在2010年,弃权率53.67%。法国内政部长达尔马宁承认,弃权率水平如此之高不得不严重关切。政治学家格泰斯总结说,参与投票的程度可以说近乎于崩溃。另外一位分析人士莫罗表示,这形同给所有政党扇了一记耳光。

不过,分析称,投票率如此低,与几乎不存在任何竞选造势活动有关系,而没有竞选活动是因为防止新冠疫情蔓延所致。本来,在距离法国总统大选还不到一年之际,许多政治观察人士会从这样一场选举中看出各种政治力量的消长,但现在谁也无法从第一轮地方选举的投票结果中看出明确的趋向和走势。

这次选举的另外一个重大信号就是,使得大部分民调有关极右翼国民联盟将大幅跃进的预测落空,玛琳娜·勒庞领导的国民联盟得分比2015年少了9个点,似乎已不存在在第二轮胜出的可能。第二轮投票是各个党派之间的结盟游戏或者被迫作出“淘汰选择”,对极右翼政党并不特别有利,如果得票第三位的左翼联盟像上次一样为了保证极右翼落选而选择放弃参选第二轮,极右翼则胜出无望。国民联盟在另外几个大区中也取得得票第二的地位,但几乎没有在第二轮选举中胜出的可能。

总的来看,第一轮得票率的结果有利于右翼共和党和左翼社会党,不利于极右翼国民联盟以及执政党前进党,后者在基层的政治势力远远没有到位。

玛琳娜·勒庞的政党作为一个近年来势力强大在法国存在40余年的极右翼党,尽管在历次选举中得票率斐然,业已建立选举大本营,但一是受限于两轮制投票制度,一是输在几十年来一直面对其他政党的敌意,一般情况下,当国民联盟进入第二轮决斗时,其他政党会主动或被动组成统一阵线联合对抗。

至于法国总统马克龙2017年创建的前进党失利的原因,一方面因为是执政党,此类总统执政后期的地方选举往往对执政党不太有利,另一方面是前进党远远没有在地方扎根。前进党事先并不指望会有突破,但该党与其联盟在四个大区落败,得票率10-11%,在市政选举大败之后,前进党再次错过在地方安家的机会。共和党领袖、雅各布议员则认为这场选举是“政府惨败的明确标志”。

在左翼一方,从社会党到极左翼的法兰西不屈服,再到绿党,虽然得到了数量不小的选票,但由于左翼内部严重分裂,尤其在面对未来总统大选时难以整合,各党都要推出自己的候选人,已很难形成强有力的力量。

法国总统马克龙与总理卡斯泰20日晚分别在爱丽舍宫和总理府观看选战结果,一些分析认为,如果执政党第一轮的选举结果在下一轮得到证实,改组内阁的问题有可能提上日程。距离总统大选还剩下几个月的时间,马克龙的时间表非常紧迫,他应在七月初提出执政末期的路线图。

责任编辑:张思宇(QX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