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德国作家吕德斯撰写《伪圣美国》 披露西方利益集团通过媒体操控舆论

2021-06-18 19:38 央视新闻客户端

德国知名作家、媒体人米夏埃尔·吕德斯曾在中东常驻生活,他在近期撰写的德语著作《伪圣美国》中,揭露了美国等西方国家的少数精英和利益集团如何通过媒体操控舆论,更犀利指出,多个西方国家的主流媒体已深深嵌入美国的话语霸权中,丧失独立思考能力。

吕德斯在书中说,西方媒体多为私人所有,服务对象是权力和财富精英,通过构建报道框架、设置报道“滤镜”,来进行具有倾向性的报道。 包括时常将复杂的政治议题刻意极化为“好人”与“恶人”的争斗,扭曲真相。

书中指出,投资和广告客户也是西方媒体内容的影响因素。一些利益团体会帮助媒体降低获得新闻来源与进行新闻报道的成本,刻意窄化新闻来源。 

吕德斯在书中写道,美联社前社长汤姆·柯里曾公开抱怨,美国国防部在全球打造了一个“媒体煽动网络”,这一网络中的舆论挤压了美联社的运作方式,让美联社无法坚守新闻原则。 

书中列举美媒多次对华失实报道

在《伪圣美国》一书中,吕德斯列举了美国媒体近些年对中国新闻的不少失实报道。他认为,中国成为美国利益集团和政客的攻击对象,因为这种攻击操作便利且代价很小。吕德斯揭露,攻击中国的策略是一些公关公司和游说公司设计的,其中包括较为著名的奥唐奈合伙公司。书中指出,“在许多西方涉华报道中,我们看不到客观的讨论或批评,而是对中国的妖魔化”。   

作者呼吁欧洲“跳出美国的阴影”

谈到《伪圣美国》的写作目的,吕德斯表示,他希望欧洲媒体以及各国政府能够保持独立思考的能力,打破框定的认知,跳出美国的阴影。他认为,从长远来看,欧洲应当致力于不同文化和不同国家间的对话,而非盲目跟随美国。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