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美式言论自由就是“请你闭嘴”?

2021-06-18 07:26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美式言论自由就是“请你闭嘴”?

在美俄国家元首即将举行高级别首脑会晤之际,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公布了专访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完整视频。在采访中,记者一再拿俄罗斯人权说事,而当普京总统以美国人权问题回击时,却遭到多次打断,蛮横画风令人观之不适,直到普京强力反问:“你在阻止我(说话),这就是美式言论自由吗?”记者这才尴尬停嘴。

在新闻界,西方媒体一贯以提问尖锐标榜“言论自由”。但透过上述视频,我们看不到发问的犀利与深邃,而是无处不在的偏见与专断;全然不见自由对话应有的尊重与平等,而是“我不喜欢你的答案,就不让你发言”的傲慢与霸道。作为一档访谈节目,记者几乎全程“自说自话”“强词夺理”,相信放在任何国家都是有违职业操守的。但却有美国媒体“不以为耻、反以为荣”,认为普京颇为不悦的举动,恰说明美国记者戳到了俄罗斯人权问题的“痛处”。如此“迷之自信”,实在令人啼笑皆非,也彻底撕下了西方言论自由的虚伪画皮。

一直以来,西方鼓吹的“新闻专业主义”十分吃香,不少人认为西方媒体天然坚守“客观、公开、公正、平衡、中立”。然而近些年来,尤其是新冠疫情以来,我们看到口口声声标榜维护“新闻自由”“公平公正”的西方媒体,却在报道“与己不合者”时偏执得很。预设立场、有罪推定、扭曲事实等早已是常规操作,大搞“阴间滤镜”误导观众更是信手拈来。自己歪曲报道别国是“新闻自由”,别人但凡报道了自己不愿意看到的真相,就违背“正当公正”,倘若对方再“以子之矛、攻子之盾”,更会被扣上“独裁”“专制”等帽子。事实说明,西式“双标”套路里的新闻,根本就没有“自由”,只有出于私利、饱含傲慢的虚伪。

NBC的无理与傲慢,其实只是西方戴着有色眼镜看世界的又一具象案例,也充分说明,那种以自我为中心的傲慢与偏见,已经深入西方一些人的骨髓,成为难以扭转的刻板成见。长期以来,凭借历史形成的话语权优势,以及在恶臭的“种族主义观”作祟下,西方世界愈发强化一种暗黑逻辑:“民主国家”总是对的,“非我族类”全是错的,而且如是法则“普适”于内政外交、政治经济等所有方面。也正是基于这份盲目的自负,西方政客在夸夸其谈时,总会以己度人,一旦对方不往“坑”里跳、不承认自己“有问题”,就会立刻展现出十足的傲慢。而反过来,对自己国家存在的问题,他们却讳莫如深,不但不让人“提及”,反而想方设法“甩锅”,通过转嫁矛盾以转移视线。

有学者直言:今天的西方,正陷入某种新的“愚昧主义”,那就是把自己的政治经济模式以及一整套话语推向了绝对,形成了一种深度的“自我陶醉”和“自我麻痹”。不可否认,近代以来,西方一度走在世界文明前列。但高高在上久了、发号施令惯了,自我反思的能力也弱了。今天的世界已经换了人间,西方列强一统江湖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不正视世界,不正视新兴经济体,不正视那些自己观念里的“非西方”,只会作茧自缚,让自己在成见中越陷越深。最后不但读不懂“不类己者”,更读不懂自己的问题。近年来,许多西方国家深陷党争极化、撕扯内耗、贫富分化、族裔冲突等治理困境无法自拔,就是征兆。

“这是文明衰朽的表现”,学者马丁·雅克不止一次提醒过“目前西方世界悲剧现状的根源”。对此,那些心怀傲慢者不妨都来好好品一品。

(作者系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新闻学研究所副所长)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滕乐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