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中国和瓦努阿图青年举行视频对话 共同关注气候变化问题

2021-05-13 16:53 人民网

来源标题:中国和瓦努阿图青年举行视频对话 共同关注气候变化问题

人民网悉尼5月12日电(王泉骄)5月12日,中国和瓦努阿图青年视频对话成功举行。对话以“青年对中瓦友谊和应对气候变化的贡献”为主题,由中国驻瓦努阿图使馆、中国全国对外友协、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和瓦努阿图青年发展和体育部、瓦努阿图-中国友好协会共同主办。

中国驻瓦努阿图大使周海成、全国对外友协副会长姜江、北京大学国关学院副院长张海滨,瓦努阿图青体部总司长维拉、气候变化部总司长加拉比蒂、瓦中友协副会长张葛莲、瓦努阿图总理府、青体部官员,以及两国青年代表参加。与会者共同探讨了中瓦关系和气候变化问题,重点就青年一代如何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进程中发挥应有作用开展深入交流。

周海成表示,此次对话是中瓦优秀青年首次举行双边对话,首次共同探讨气候变化问题,也是两国之间首次就青年一代如何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方面发挥作用开展交流,具有历史性意义。中国正式宣布将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充分彰显了中国的大国担当。中国一直支持瓦努阿图在内的太平洋岛国在气候变化多边进程中发出“太平洋声音”,在南南合作框架下为岛国提升应对气候变化能力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积极支持岛国转变发展方式,走绿色低碳的创新之路,从根本上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中方将继续同瓦努阿图等岛国就此加强沟通与合作。

周海成强调,青年人作为最有朝气、最有活力的群体,应该积极参与到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中。青年人肩负着传承中瓦友谊与合作的重任,希望大家利用好此次对话机会,增进相互了解和友谊,共商应对气候变化之策,共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道,为持续拓展中瓦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作出应有贡献。

姜江表示,气候变化的危险性正在逐步升级,成为人类共同面临的最主要、最紧迫的非传统安全威胁之一。中国高度重视气候变化问题,将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国家发展总体布局的一项重要内容,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发展道路。中国始终积极参与国际社会应对气候变化的努力,支持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发挥应有作用,推动气候变化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中瓦建交39年来,两国关系已成为中国同南太岛国关系的典范,希望双方青年以此次对话为起点,多参与两国气候变化等各领域合作,努力担当未来中瓦关系发展的主力军。

维拉表示,近几十年来,气候变化给瓦努阿图等小岛屿发展中国家的人民生活和国家发展带来巨大不利影响。瓦努阿图青体部曾参加过很多关于气候变化问题的国家、地区及国际层面对话,认为各种复杂的天气状况给社会、环境和经济造成重大损失。建议瓦中青年在首次大对话及今后交流中重点讨论如何帮助受海平面上升影响的社区民众,如何建设能够抵御飓风侵袭的基础设施,加强气候变化相关宣传教育和实施应对气候变化的有效举措。他赞赏中国为应对气候变化付出的努力,期待瓦中两国政府就气候变化问题加强双边对话与沟通。

加拉比蒂介绍了气候变化对瓦努阿图的影响,以及政府采取的措施。加拉比蒂表示,气候变化威胁使瓦努阿图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变得更为困难。一直以来,气候变化部实施了各类应对和适应气候变化的项目,对瓦努阿图许多人的生活都产生了影响。气变部与相关机构和包括青年在内的各类群体建立伙伴关系,通过分享信息和提供培训,提高民众对气候变化的认识。

中瓦青年代表分别发言并进行充分讨论。双方一致认识到,中瓦两国均受到气候变化不利影响,均高度重视应对气候变化,积极参与国际社会应对气候变化进程。此外,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使各国经济社会发展雪上加霜。国际社会需要以前所未有的雄心和行动,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格局。

作为对话成果,中瓦青年代表一致同意,将联合致信将于2021年11月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6届缔约方会议,表达期许和祝愿。中瓦青年拟向会议和国际社会呼吁,坚持多边主义,坚持绿色发展,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坚持保护海洋健康、完整性和可持续性,以及坚持发挥青年群体的积极作用。希望会议倾听青年的呼声,也呼吁全球青年积极行动起来,努力成为应对气候变化的积极倡导者、参与者和推动者。

责任编辑:周姝含(QZ002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