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环球深观察丨炸、炸、炸……美国入侵阿富汗20年的“句号”?

2021-05-12 17:01 环球网

来源标题:环球深观察丨炸、炸、炸……美国入侵阿富汗20年的“句号”?

5月11日是阿富汗的全国哀悼日。

三天前,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发生连环爆炸案,截至当地时间10日已造成85人丧生、上百人受伤,其中包括大量未成年女学生。有媒体称,这是近几个月来喀布尔发生的针对平民的最致命爆炸袭击。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截图

这起血腥袭击遭到包括联合国在内的国际社会一致谴责。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更是一语中的:近期美国突然宣布完全自阿富汗撤军,导致阿多地接连发生爆炸袭击事件,安全形势日益严峻,严重威胁阿富汗和平稳定与人民生命安全。

△华春莹

为了“重新确定优先战略事项”,美国和北约军队5月1日起正式开始撤离阿富汗,预计在9月11日前撤完。而伴随着撤军过程,阿富汗安全形势也急剧恶化:

● 4月30日晚,也就是美国和北约开始撤军的前一晚,阿富汗东部卢格尔省首府普勒阿拉姆发生汽车炸弹袭击,造成30余人死亡、70余人受伤;

● 4月29日晚,阿富汗北部巴格兰省发生枪击案,7名平民遇袭身亡;

● 4月24日,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及东部加兹尼省分别发生枪击和炸弹袭击,造成10人死亡、2人受伤;

● 4月20日,阿富汗国家安全局车队遭自杀式炸弹袭击,4人受伤;

……

这似乎就是美国发动的长达20年的“反恐战争”画下的句号。用《纽约时报》评论文章的话说,“阿富汗战争结束的方式将像开始一样:流血”。

△《纽约时报》报道截图

始乱终弃:美国“输出动乱”留下了这些

来自各方的大量数据都显示,美国打了20年的“反恐战争”酿就了惨重的人道主义灾难,留下的是一个满目疮痍、生灵涂炭的阿富汗。

据美国波士顿大学发起的“战争代价”项目统计,自2001年以来,阿富汗战争已累计造成约24.1万人死亡,其中包括7.1万多名平民。

△“战争代价”项目社交媒体截图

联合国驻阿富汗援助团的报告显示,今年第一季度,阿富汗共有573名平民被杀,另有1210人受伤,平民伤亡人数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9%。

△联合国驻阿富汗援助团网站截图

战争不仅制造了流血和死亡,更让阿富汗社会发展陷入停滞。如今,阿富汗仍是全世界最不发达国家之一。有统计显示,阿富汗72%的民众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失业率高达38%,约1100万人沦为难民,350万儿童因此失学。

△在战争和爆炸袭击中失去亲人的阿富汗儿童生活艰难

尤为讽刺的是,美国当初的打击目标主要是包庇“基地”组织的阿富汗塔利班,然而花了20年时间、超过2万亿美元的军费并付出2400多名美军生命代价后,美国不仅没能击败塔利班,反而见证了塔利班的重新崛起。

美国外交关系协会(CFR)的分析人士也承认,塔利班组织及其武装目前处于美国2001年入侵阿富汗以来“最强大的时期”。

△美国外交关系协会(CFR)网站截图

阿富汗政治评论家纳扎里·帕里亚尼指出,美国领导的所谓“反恐战争”造成阿富汗大量安全部队士兵和平民丧生,而阿境内的恐怖组织却从20年前的个位数增加到了现在的20多个,美国的反恐成果近乎于零。

△纳扎里·帕里亚尼

尽管美国在“抽身”的同时力推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展开和谈,但目前和谈陷入停滞。 

贻害无穷:美军“一走了之”还会留下什么

美国在既没能根除恐怖组织又没能实现当地和平的情况下草草撤军,给世界留下了一个莫大的担忧:阿富汗是否会重回战前状态?

现实确实极不乐观。

《华盛顿邮报》报道称,美国和北约的撤军导致阿富汗各地的暴力活动大大增加。专家已警告,外国军队撤出阿富汗所带来的不稳定状况越严重,“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就越容易在当地壮大起来。

△《华盛顿邮报》报道截图

美国“政客”新闻网发文评论认为,无论从道德还是战略角度看,美国放弃阿富汗都“毫无道理”。美国没能以战略耐心来正确完成任务,也没能获得作为阿富汗盟友的应有声誉,反而引发了早晚得由美国自己应对的地区混乱。“我们的离开将给阿富汗人民带来严重后果,而我们已经让他们注定面临一个可怕的未来”。 

△美国“政客”新闻网报道截图

人走了,与阿富汗的关系还在,这是美国无论如何无法回避的事实。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最近访问阿富汗期间曾向阿总统加尼保证,“阿富汗与美国的伙伴关系将是持久的”,如果塔利班在阿富汗卷土重来,“美国不会坐视不管”。

然而,美国为了尽快脱身而做出的“承诺”有几分可信呢?

就像美国媒体指出的,这样的承诺无论在过去还是现在都是口说无凭。“拜登和布林肯都清楚”,美国撤军后,一旦阿富汗局势有变,“美国是不会愿意重返冲突的”。

△美国“新闻指引”(press and guide)网站报道截图

责任编辑:陈丽艳(QX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