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世卫称印度疫情向周边扩散 东南亚地区国家面临新一波冲击

2021-05-06 08:07 北京头条

来源标题:印度新冠疫情恶化,东南亚地区其他发展中国家面临新一波冲击

印度恶化的新冠疫情,牵动着全世界的目光。目前,这场危机尚看不到尽头。

更令人担忧的是,南亚、东南亚的一些国家,也面临新一波疫情的冲击。

疫情为何在这些国家卷土重来?

在分析人士看来,除了新冠病毒变异,以及上一轮疫情过后防疫懈怠、掉以轻心等人为因素外,不断反复的疫情再次警示我们:病毒面前,没有人能独善其身。只要一个国家没有摆脱疫情,全球都仍然处于危机之中。

经过连续14天的确诊病例激增后,印度单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依旧在高位徘徊。

印度卫生部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4日上午9时,印度成为继美国之后,第2个累计确诊病例突破2000万的国家。

最新的数字是,截至5日下午6时,印度累计新冠肺炎确诊人数达2066万。

就在人们聚焦印度疫情之时,毗邻的尼泊尔疫情也急剧恶化。截至5日下午6时,尼泊尔累计确诊病例超过35万。

据外媒报道,这个人口不到3000万的国家,医疗体系已经不堪重负。与印度一样,尼泊尔出现病床、氧气等医疗物资短缺状况。

实际上,不单是印度与尼泊尔,从东南亚的老挝、柬埔寨和泰国,到与印度接壤的不丹等国,也都面临新一波疫情。

泰国和尼泊尔都发现了英国和印度报告的变异病毒。泰国目前约98%的新增病例来自更具传染性的变异病毒。

在老挝,新冠确诊病例数一个月内增加了200多倍。老挝卫生部门从上周开始,就向国际社会寻求购入新的医疗设备和防疫物资。

彭博社的疫情环比统计数据显示,老挝增幅位居第一,其次是尼泊尔和泰国——4月新增病例比3月飙升约10倍。

5月3日,尼泊尔宣布,将从5月6日零时至14日禁止所有国际航班入境。

与印度隔海相望的斯里兰卡,据外媒报道,从4月中旬当地传统新年过后,确诊病例数再度升高。目前在该国,大型活动已被禁止,电影院等公共场所也已关闭。

单纯从数字上看,东南亚这几个国家的确诊病例无法和印度相比,但基于人口基数的巨大差异,这样的疫情同样让国际社会担忧。

有分析认为,尼泊尔、老挝等国的疫情,与印度等疫情重灾区的人员跨境流动有很大关系,也突显内陆国家面临的挑战。

有外媒就指出,在尼泊尔和不丹,新一轮疫情可能与大量在印度务工人员返回有关。

另一方面,变异病毒传播成为这些地区国家近来病例激增的主要原因。

同时,与印度一样,这些国家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着第一轮疫情过后,防疫懈怠、掉以轻心和缺乏控制传染源等人为因素。

今年初,很多国家在经历了去年对疫情的严格管控,并出现新增病例下降的趋势后,多少放松了警惕。从今年三四月起,当地疫情在防疫措施放宽后开始反弹。

5月3日,世界卫生组织表示,过去两周报告的病例数量超过了最早期疫情暴发的前6个月,突显当前全球疫情的严重程度。

“重要的是要认识到,印度目前的处境可能在其他地方重演。”世卫组织地区事务主任汉斯·克鲁格表示,“这仍然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目前新加坡已经宣布对印度、孟加拉国、尼泊尔、巴基斯坦和斯里兰卡这五个国家实施禁入政策,过去14天内去过上述五国的旅客不得进入新加坡或者在新加坡过境。

而马来西亚、伊朗、孟加拉国等国则宣布禁止印度旅居史公民及游客入境及过境,防止印度疫情继续向周边扩散。

有评论认为,印度疫情第二次爆发,绝不仅仅是印度的危机,也是世界的危机。

在分析人士看来,这些东南亚发展中国家二次爆发的疫情,无疑会提高国际社会的紧迫感,加速向经济不发达的国家提供包括疫苗在内的医疗资源,并且避免一场更严重的疫情暴发显得尤为重要。

“新冠疫情不会在乎国界。”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曾说过,“世界要跑在病毒前面只有一个方法——团结。”

“除非世界上所有地方都结束新冠肺炎大流行,否则大流行就不会在任何地方结束。”世界卫生组织也多次呼吁各国加强合作,在全球战疫的过程中承担各自的责任,发挥应有的作用。

疫情面前,全球很多国家都向印度伸出援手。中国是较早向印度明确提出支持和支援的国家之一,也是付诸行动较早的国家之一。

4月27日,中国、阿富汗、巴基斯坦、尼泊尔、斯里兰卡、孟加拉国六国外长举行合作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视频会议。

会上,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就加强六国抗疫合作提出倡议:巩固团结抗疫共识、深化抗疫务实合作、推动疫后经济复苏、维护有利于各国发展的国际和地区环境。

显然,病毒面前,没有人能独善其身。病毒没有国界,疫情面前单打独斗没有出路。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世界各国唯有团结合作,才能最终战胜疫情。

责任编辑:马剑(QZ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