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联合国人权专家对日本核污水排海决定“深表遗憾”

2021-04-16 01:47 环球时报环球网

来源标题:联合国人权专家对日本核污水排海决定“深表遗憾”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记者 张朋辉】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专家4月15日发表声明,对日本政府决定将福岛第一核电站的核污水排入海洋“深表遗憾”。人权专家表示,此举将影响太平洋地区数以百万计人口的生活和生计。

声明说,“将超过100万吨核污水排入海洋,对日本国内及国外的有关人员充分享有人权构成了巨大风险。”联合国专家已经多次向日本政府表达了关切,指出向太平洋排放核污水可能对人类健康和环境产生潜在威胁。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任命的独立专家们表示,排放核污水将对许多人的生活及整个环境产生巨大影响,在过去数年间,包括渔业协会在内的福岛当地社区、环境组织、日本邻国等多次向日本提出关切,日本政府仍然作出这一决定,这非常令人担忧。此外,专家们认为,日本还有除排放核污水入海之外的其他处置方案,日本的决定“尤其令人失望”。

专家们说,福岛第一核电站的核污水中可能含有大量的放射性碳14以及锶90、氚等其他放射性同位素。日本政府声称,经过处理的水没有危害,但是专家们认为,多核素去除装置(ALPS)不能完全清除放射性物质。

声明说,日本政府声称氚的含量非常低,不会威胁人类健康。但是,科学家警告指出,水中的氚与其他分子相结合,可以通过食物链影响植物、鱼类和人类。科学家认为,氚的放射性危害被低估了,对人类及环境造成的风险可能将超过100年。

专家们说:“我们提醒日本政府履行其国际义务,不要暴露有害物质,对排放污水进行环境风险评估,防止造成越境环境损害,并保护海洋环境。”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张朋辉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