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日本核废水入海 再次凸显美国“驰名双标”

2021-04-15 08:44 央视网

来源标题:日本核废水入海 再次凸显美国“驰名双标”

央视网消息:美国官员表面上喊着“感谢”,支持日本将核废水倾倒入海,一边却以核污染为由禁止系列日本食品进口到美国。这种分裂的做法背后,其实只是再一次展现了他们在“双标”界,也就是搞双重标准方面的一贯表现。

1776年的美国《独立宣言》里写着:“人人生而平等”,但事实是什么呢?

就在本月初,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一纸声明,将一向以“人权卫士”自居的美国,押上了“侵犯人权”的审判席,声明中指控美国政府和军方“在没有与查莫罗原住民进行充分协商的情况下,在关岛增加军事设施,侵占原住民土地、资源,造成严重环境破坏和文物流失等等,持续侵犯关岛查莫罗原住民的人权。”关岛作为美国的海外属地,这里的居民同样是美国公民,但不能在美国总统选举中投票,在美国国会参议院不能拥有代表,在众议院里也仅设一名没有投票权的代表,处处“低人一等”。

然而,一向热衷于维护“人权”,高呼尊重“人权”的美国主流媒体,在这纸声明发出时却集体没了声响。

在美国本土,少数族裔的处境同样如此。1963年马丁·路德·金曾发表过著名演讲《我有一个梦想》,为反对种族歧视、争取平等发出了强有力的呼喊。但半个世纪过去了,他的梦想仍然只是梦想。2020年的5月,美国非裔男子弗洛伊德怎么也想不到,自己会因为被白人警察暴力跪压而离开人世,时至今日,仍没有等来平等和公正。

同样是对待游行示威,去年6月华盛顿的“黑人的命也是命”游行示威中,国民警卫队早早就全副武装,游行者多次面对催泪瓦斯,很多人被警方逮捕。而在今年1月6日的骚乱中,直到示威者闯入国会,国民警卫队才开始介入。“黑人的命也是命”全球网络组织1月6日发表声明,批评美国警方执法的虚伪性,认为此次事件展现出了美国的白人特权。

不仅在对待国内不同族裔上表现出“双标”,在外交场上,更是如此。

一种类型是对人不对自己。

看到发生在中国香港街头的暴徒行为,说这是一道“美丽的风景线”,并将乱港分子称赞为“英雄”;而面对自家门口“黑人的命也是命”抗议,就改口称为“暴徒”。同一种风景,不同的定义,对外指手画脚,对内重拳出击。香港警察维持秩序,是没有自由的专制主义;美国警察打人开枪,却说这是在维护正义。

在军事方面,美国每年都投入高额的军费,发展绝对军事优势。但在看待其他国家军事现代化建设时,却以霸权的心态。其中就包括不断地渲染俄罗斯的军事发展是威胁,称呼俄罗斯的军力提高是“攻击性举止”,要求遏制俄罗斯的国防建设。

在国际贸易上,美国一直推崇贸易自由,要求其他的国家开放自己的市场。然而自己却违背承诺,主动挑起与多国的经贸摩擦,随意对它国的产品加征贸易关税,不断地打压其他国家的高科技企业。

这样的大型双标现场,还表现在对人不对事。

同样是封城抗疫,对中国就批评限制自由,对盟国澳大利亚则称赞值得学习。而《纽约时报》在其社交平台上点评中国封城是“个人自由巨大损失”;仅隔20分钟,又点赞意大利封城是“冒着风险保全欧洲”。

同是战争罪行,一个存疑的指控,美国就可以借着解放人民发动空袭;而一份确切的报告,即使揭露了澳大利亚军队在阿富汗的种种暴行,因为是盟友就不用在意。

在今日俄罗斯网站上,一名网友对美国的行为一针见血地指出:说到抱怨莫须有的外国干涉,美国比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抱怨得都多。但是实际上我们每年花几十亿美元用来把其他国家给搞乱。我们应该把名字改成“虚伪合众国”。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