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业内人士讲述中国核电安全:从设计源头就开始着力规避各种可能的风险

2021-04-15 07:23 环球时报

来源标题:业内人士讲述中国核电安全:从设计源头就开始着力规避各种可能的风险

【环球时报记者 倪浩 刘彩玉】日本政府打算将福岛核电站核废水排放入海的决定,在国际社会上持续发酵。俄罗斯外交部当地时间13日发表声明表达严重关切。14日,韩国总统文在寅当面向日本驻韩大使表示担忧。同一天,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赵立坚在回答媒体提问时对日本的决定提出质疑,并反问日方拟排放的核废水是否符合国际标准。

《环球时报》记者14日在参加中国核能可持续发展论坛时,一位核电企业管理层人士接受采访时表示,核活动正常运转时都会产生“三废”,各国会根据统一标准处理,但东京电力公司能否如实按照标准排放放射性污水依旧是个未知数。他认为,如此大的污水排放量势必将影响排放周边地区的环境。

另一位核能企业的工作人员对日本政府的公信力提出质疑。他向记者表示,日本在福岛核电事故发生后,一再隐瞒事实,已失信于全球。他告诉记者,“日本声称排放达到国际标准,但谁能确认日本的数据是真实的,谁能在现场对每一桶废水做出客观鉴定?不能让日本说什么就是什么。”

上述核能企业管理层人士认为,必须确保东电的排放是在专业监测机构的监督下进行,任何国家做任何的核设施活动,都要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作为第三方机构来开展核保障监察,比如允许第三方机构随时检测日本核污水处理设备ALPS的过滤能力和数据等。他强调,“中国需要和周边国家联合起来监督日本进行放射性污水排放,以确保其排放符合标准,另外我们可以在近海,在我们现有的环境监测系统基础之上,再增加一些监测系统去检测日本放射性污水排放对海洋环境的影响,我们可以通过对比排放前后的监测数据去监督日本。”

另外,日本福岛核事故十年后负面影响难以消除,也让中国更加关注本国核电安全。

在14日举行的中国核能可持续发展论坛上,中国核能行业协会专家委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叶奇蓁表示,全球共有400余座核电站运行,累计约15000堆年,除三次重大核事故外,总体运行安全稳定。对于中国的核安全目标,叶奇蓁说,国家核安全局对“十三五”及后续建设机组,提出“实际消除”的安全目标,以确保即使在堆芯严重损坏工况下,有效包容放射性,不会对环境和公众造成不可接受的影响。叶奇蓁表示,日本福岛核事故后,为应对类似核事故的发生,中国三代核电增设了应急水源,应急电源或移动电源的设施,以应对大范围自然灾害或长时间事故的后果。另外,中国核安全监管机构还要求核电站有防止大型飞机蓄意撞击的措施。

叶奇蓁表示,中国在核电站外部灾害防护设计上,考虑所有可能导致放射性释放风险的外部事件,包括外部人为事件(诸如大型商用飞机蓄意撞击)和外部自然事件(诸如地震、海啸、洪水、暴雨等),并考虑适当的措施和充足的裕量以保护电厂来自特定超设计基准外部事件(如洪水和地震)的袭击。

中国核动力设计研究院工程师湛卉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核电安全从设计源头就开始着力规避各种可能的风险。目前,中国自主研发的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是在中国30余年核电科研、设计、制造、建设和运行经验的基础上,根据中国和全球最新安全要求,研发的先进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技术,在安全性上满足国际最高安全标准要求,大幅领先于二代核电站的技术标准。

湛卉举例说,比如“华龙一号”拥有双层安全壳,内层可以应对意外事故发生时产生的内部压力,并将风险隔绝在内层,防止核物质外泄。外层安全壳在设计标准上可以承受如波音747这种商业飞机的撞击,用来应对极端情况下核电站遭受飞机撞击事故的发生。在预防地震风险上,“华龙一号”可以应对8级大地震的考验,能够保持核电站的结构完好,防止核电站发生多次爆炸,最大程度上阻止核外泄。

责任编辑:冯翀(QZ0019)作者:倪浩 刘彩玉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