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蒙古国极端天气已致10人死亡!荒漠化为何加速?

2021-03-17 09:59 北晚新视觉

来源标题:蒙古国极端天气已致10人死亡!荒漠化为何加速?

蒙古国总统巴特图勒嘎16日对该国近日强沙尘暴和暴风雪天气中的遇难者表示哀悼,要求政府尽快建立紧急情况下牧区民众和应急人员之间的快速联络系统等,以保护民众安全。

据蒙古国总统网站消息,巴特图勒嘎表示,极端恶劣天气在蒙古国导致包括未成年人在内的10人失去宝贵生命,这是国家不可估量的损失。他说,无法保证此类自然灾害今后不再发生,因此有责任保护好广大牧民的生命安全。

巴特图勒嘎表示,政府部门应立即着手研究,尽快建立紧急情况下牧区民众和应急人员之间的快速联络系统等,以应对随时可能来临的自然灾害。

蒙古国部分地区近日遭遇强沙尘暴和暴风雪天气,极端天气覆盖11个省51个县,导致10人死亡、数百人走失。蒙古国紧急情况总局16日宣布,搜寻强沙尘暴和暴风雪中失踪人员的工作结束。

延伸阅读

荒漠化原因:自然与人为

蒙古国面积约156万平方公里,接近中国面积的六分之一,但仅有300多万人口,是地广人稀,矿产丰富的内陆国家。

这里拥有典型的大陆性温带草原气候,以“蓝天之国”而闻名于世,一年有三分之二时间阳光明媚。但蒙古的冬季漫长严寒,常有暴风雪,是亚欧大陆“寒潮” 发源地之一;全年降水量仅250毫米,气候较干燥。

蒙古国自然环境和旅游部2017年提供的数据显示,该国76.8%的土地已遭受不同程度荒漠化,而且荒漠化仍以较快的速度向包括东方省、肯特省等优良草原地带蔓延。气候变化、对草牧场的不合理利用以及无序的矿产开发等多种因素导致蒙古国土地持续退化和荒漠化。

近80年里,该国气候变暖速度是世界平均变暖速度的3倍多。专家警告说,蒙古国平均气温仍在上升,如果防治荒漠化工作没有足够力度,除北部库苏古尔省和东部肯特省的少部分地区外,蒙古国其余地区将面临严重荒漠化威胁。

《内蒙古科技与经济》期刊2020年一篇文章指出,蒙古国土壤以容易侵蚀的栗钙土为主,近年来的全球气温升高加剧水资源分布不均,加速区域荒漠化。

这篇名为《蒙古国生态环境与其荒漠化的关系》的论文还发现,过去几十年来,蒙古国灌溉、采矿等用水以及森林砍伐等人类活动,导致河流流量和流动状况显著减少,许多湖泊水位下降或完全干涸,地下水位下降,水文状况恶化。

除此之外,许多牧户经常密集于高质量的草场放牧。于是,湖泊、河流周围及城镇近郊区的草牧场,经常处于过度放牧状况,引发了此类草场的严重退化,发生“公地的悲剧”,加速了区域荒漠化。

为有效抵御荒漠化,蒙古国政府于1996年结合《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通过了防治荒漠化国家纲领,并提出到2030年要使荒漠化土地面积减少10.2%,同时把国土面积的30%纳入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范围。

责任编辑:陈丽艳(QX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